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二、大唐盛世文化,延伸出了湖湘书艺大美的审美特质

何谓大美?即宇宙之美、天地之美、自然之美。表现在品格上为正大之美,规模上为宏阔之美。一切艺术要与天地精神相往返,与自然精神相畅游,方能成就大美。

1、博大而宏阔的大唐文化气象

大唐的289年,曾两度开创了中国历史的盛世华章,一曰贞观之治,一曰开元之治。国势之盛、国威之隆,旷古无比。文学艺术的繁荣可谓波澜壮阔,群星璀璨。李白、杜甫之诗,韩愈、柳宗元之文极雄奇深秀,空前绝后。唐代书家、"颜柳欧虞"、"张颠素醉",群峰耸立,各领风骚。

大唐是个文化开放的时代,中国传统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塑等已经在形式、内容和创作手法上都注入了民族融合的新风尚,尤其大胆而丰富地吸收了许多外来文化因素。音乐方面,创作了燕乐、清乐、高昌等大型乐曲;舞蹈方面,剑器舞、胡旋舞直接来自西域;绘画方面吸收西画色彩、晕染技巧,敦煌出现了许多壮丽的壁画;书法方面,日趋鼎盛。由于唐太宗的倡导,加上孙过庭的极力推崇,《书谱》其实是为王羲之写的一篇长篇报告文学,或者说是推荐二王书法的长篇广告词。王羲之书法的地位卓然确立,形成上有所好、下必附焉、一统天下的局面,在朝廷机构中专设弘文馆传习书法,凡五品以上文武官员,爱好书法、笔法稍佳、具有发展潜能者,皆可到弘文馆聆听书法讲授,并钦定欧阳询、虞世南主授书法。因而,唐代士大夫,或大文豪,或大画家都是大书家,只是当时没有这个行业,要不然书法这一行肯定是个热门。

从大文化背景来看,唐代是个儒道交融、佛教兴起的朝代。孔子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唐代书家莫不遵循孔子的遗训,重视"六艺"。儒家之于书法,重过功利,形成了一种风气。即使平常的书判文稿、铭石题记、以及账本、契约,药方等日常文字虽随意所为却都十分考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