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湖南人瞧不起遇到困难绕道走的懦夫,敬仰披荆斩棘视死如归的英雄,崇拜谭嗣同变法维新"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浩然正气,崇拜陈天华警醒民族以身蹈海的壮举。人们很难想象,毛泽东大半辈子戎马生涯,时时处在危机四伏之中,转战南北,却在书法艺术上达到如此高度。在毛泽东的草书里,我们看不到专业书家故作矜持的技巧卖弄与笔墨把玩,看不到学者们对于书卷气文人味的流连依赖与微观品味,却能感受到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一种伟人钢铁般的意志与胆魄、一种雄视古今的磅礴力量与恢弘气势。

从整个中国书法历史来看,北宋时期创出了一条"尚意"的新路子,到南宋时,其书法造诣已无力与前贤比肩了。宋代刻帖的流行,在普及上有其积极意义。同时,却大大地禁锢了书家的创作思维,加上理学统领下的人才培养重实用,轻艺文的学术风气,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艺术创造的自由发挥。

明代宰相李东阳,这位湖南茶陵人,书学上主张以金石入书。这一观点虽然惊世骇俗,但为时代风气所限,未能为世所重,因而在书法界里未能击起大的波澜。历宋元明近千年,湖湘书法大师出现空白,人们从"台阁体"到"馆阁体"千人一面地代代相传重复着同样一种书写模式。

明未清初,王铎、傅山等人作为遗民,以不同身份进入清代,在文化领域仍有着一定影响,他们带有自由和叛逆色彩的人生态度,与清政权迫在眉捷的稳定统治及恢复秩序的政治需要极不调和,但为后来文化的全面复古埋下了种子。文字狱之火始于史学界,燎原于文学界,波及到书法界。乾隆执政六十年,共兴文字狱135次以上。文学界以诗词最为突出,乃至诗中分别出现有"明"、"清"两字都可罗织罪名。所以郑板桥写了两幅对联,"世道不同,话到口边留半句;人心难测,事当行处再三思。""多读古书开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警醒世人,自我保护。到了乾嘉时期,大多数汉人学者为了躲避政治风险,纷纷转向训诂考据学术当中,一方面可以逃避"万马齐喑"的文化镇压灾难,另一方面寄希望汉文化悠远博大的底蕴唤起民族精神,也称乾嘉学派。随着这一学术的兴起,南北书论之争由此诞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