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首先,谨守法度、依循规则是湖湘书法审视传统精华的普遍特性。我们在前面谈到湖湘书法早期呈现出的是神秘主义的审美特质。相对中原文化的理性精神,楚汉艺术风格瑰丽浪漫,灵动激越。但是随着大量外地文人学者、文化巨匠或遭流放,或贬官"待罪",或应邀讲学,或云游侨寓,来到湖湘之地,为这里带来了异地文化,不同地域的文化,在湖湘大地交流融合,形成了以理学精英文化为内核又颇具地方特色的湖湘文化。儒家文化的最高原则就是"中庸",朱熹解释为"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反映在书法里,就是对"度"的把握。"度"这一哲学概念,就像一条无形的原则。从书写技法层面来说,是指笔画不到位、不完整不行,但过于完整又嫌流俗,要于欲行欲止、欲收欲放之间书写出自家体验,以求恰到好处之效果。其次,由于湖湘大地,古称"楚蛮",为四塞之地,境内沟壑纵横,舟车不易。生活在这种僻陋环境中的湖湘人,长期与自然抗争,承屈子离骚传统,遗留着坚忍顽强的血性,锤炼出百折不挠的斗志,性情偏激,好走极端,表现出一种凌空的霸道和决战到底的精神。这种楚蛮血性基因和屈骚传统又常常更多地给湖湘书艺审美以冲决网罗、矢志标新的巨大勇气与力量。他们要么狂放不羁,要么精微无比。

湖湘书家,很多是农家子弟、山野之民,即便是出身书香门第,在城市不发达的时代,同样深受山民性格的影响,那种勤奋、朴厚、倔强、好胜的个性在文人骨子里根深蒂固,在艺术观念上表现为极度渲泄的情绪、极度夸张的形式。

齐白石木匠出身,他画一只昆虫要花费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时间去细细描绘,而昆虫却只占整幅作品的细小空间,大块面积的写意,一挥而就,在瞬间完成,他将两种极端审美一反常规地组合在一起,抒写一个湖湘文化大师的独到发现与雄视之气。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