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自叙帖》里,收录了包括永州刺史王邕在内的朝廷官员、文化名人等各种品评诗句,满纸充盈着溢美之词。怀素作《自叙帖》其动机主要是为了推介自己。出于当时传媒手段的局限,还真难为了这位老先生,要是今天恐怕电视、报纸、网络早就全覆盖了,用不着那么辛苦。

"士不可不弘毅",弘即弘大,弘大就是胸襟大,气度大,眼光大。我想这就是欧阳询、怀素成就大事的心里基础,是湖湘文人秉赋所属,责任使然。

从哲学认知来看。中国书法借助简单的点线和色块,构成变幻无穷的各种图景,表达书写者无尽的情感,几乎涵界了一切传统哲学的基本内容,尤其是辩证法在书法艺术里的审美落实,从本质到规律无所不在。单从结字与章法的构成来说,表现在直观层面有大小、粗细、高低、长短、曲直、倚正、枯润、浓淡、繁简等等;延伸到感觉层面有虚实、强弱、动静、徐疾、疏密、刚柔、圆缺等等,上升到美学层面则有美丑、雅俗、巧拙等等。

"一阴一阳谓之道"。阴与阳是万物之本原,同样贯彻于书法艺术的审美原则之中,凡是刚性的、动态的、热的、在上的、向外的、明亮的、亢进的、强壮的都是阳光之美;凡是柔性的、静态的、寒的、在下的、向内的、晦暗的、减退的、虚弱的、都是阴柔之美。"奇正相生"是一对哲学范畴,多用于军事,在军队部署上,正面进攻为正,两侧偷袭为奇;在作战方式上,对阵交锋为正,迂回侧击为奇;在战争原则上,常规惯例为正,随机应变为奇。书法作品的谋篇布局,分行布局,正如排兵布阵,讲究出奇制胜,于奇绝处见高下。

湖湘先哲们在漫长的审美溯求中,创造了"致广大,尽精微"的美学原则,凡事包括一切艺术,主张极尽表达之能事,极力夸张,精微塑造,将两种极端的美学观念发挥到极致。从而具备了鲜明的地域特色。欧阳询、怀素正是两个成功的跋涉者和探索者。欧阳询楷书严谨精妙至极,怀素草书,狂奔放纵至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