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现代日本画的启示Inspiration of current Japanese Paintings

冯 远/文
2009年11月24日 10:22: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远艺术专栏  

绝对理论的樊篱一经推倒,现代日本画家们的创作潜力获得了释放。在不断的实践中,现代日本画的风格必然是多元的,各种因素错综融和,虽风格各异,但都体现了一种明确的共同适应现代日本社会审美需要而创造新艺术的意向。所以当我们研究现代日本画时,很少能发现专事模仿某家某派手笔,以炫耀功力为能事的作品,相反倒是每个画家都殚精竭虑挖掘各自不同的创意以独辟蹊径;即使创作同类题时,也力求视角和表现语言的独创性。尽管作品水平不一。但绝少亦步亦趋的重复之作。它们注重用色,但不排斥线;吸取西洋绘画的长处,注重绘画的象征意味和装饰制作感、以光色艺术来展示艺术家的心理时空和精神世界……现代日本画在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演变中,其艺术视野和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领域,它小心又自信地与中、西绘画保持着距;牢牢地把握着世界现代艺术潮流和日本本土文化融合的主脉,以其独特面貌跻身世界艺坛。因此,一个难以摆脱的世纪性难题横亘在中国画家面前。

不管中国的艺术家们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我们都不得不接受文化心理上的落差。恰恰是我们将书画同源这一农业文明的最高艺术形式仍视作现代中国绘画艺术的主要代表形式;恰恰是我们依然将笔墨、技能和沿用了数百年之久的材料视为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所在,并且寄希望它进入国际竞争,最终“傲视群雄”;恰恰是我们热衷于“不时略微,调整一下从明末清初流传至今的国画样式”(这种延绵不断的生命力和强烈的自信使日本人惊叹不已),并且“悠然嬉戏于书画一体的境地……”⑧因此我们似乎不情愿在这块神圣的近乎图腾崇拜的禁地展开一场深刻的革命。恰恰是因为我们的背后有着数千年灿烂的文明历史,我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绝对自信与自豪。因此在与西方现代文化际会之时,表现出“足够的沉着和理智”,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像国内少数主张西化的浅薄之士和缺少本土传统文化根底的东邻那样表现得诚惶诚恐,如此等等。所以,当我们站在中国百年美术史的基石上审视日本画和西方现代绘画,会发出如许感慨和遗憾:西方那幅无止境的变形图画、日本那种亦步亦趋,没有志气、节操,丧失理想,荒诞晦涩的惨状、实在叫人不忍目睹……

但是,现代日本画毕竟给予我们以启示:

中国水墨画、彩墨画、工笔画等等作为中国画的一部分,能不能代表了中国画的全部?中国风格的绘画,能不能也可以成为中国画的一部分?什么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绘画?对待民族文化艺术的财富,传承、更新理应是后来者的使命,然而“传统”究竟具有多大的现实意义和未来价值?对于艺术发展来说,丧失了自身界定和难以拓展未来同样有害。两者取中固然不失为理想,但是艺术的衍化是一个流变的过程,观念和评判的准则随时代变异。对于中同的艺术家来说,在外人眼中“难以拓展未来”的中国画才是最为堪优的!

注释:

①④⑤⑥夏硕琦:《日本画印象》,载《美术》1990年第三期。

②③⑧(日)桑原住雄:《今后的日中美术》陶勤译,载《美术》1991年第四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