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墨中烟岚追古朴写自风

李荣海先生书画评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副教授 王文娟/文
2009年11月24日 14:47: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荣海艺术专栏  

李荣海先生是大家熟悉的着名书法家和卓有成绩的文艺工作者、领导者, 他 没有进美术院校深造的经历,但凭着他对国画的热爱、聪颖的才智以及矻矻以求的执着精神,而成为活跃在美术界的一位书法功力深厚的花鸟画家。从现代职业分工的角度讲,这也许是不够纯粹的,然而从中国古代书画的传统来看,这种业余作画的“戾家气”却恰是以画为乐为寄的“文人画”之正宗。从唐宋始,中国古代画坛上一群业余画者逐渐成为画坛盟主而占据主流,并取得了辉煌的书画成就,这在世界美术史上都是一个奇观。

走在仕途又迈入艺术之道,这是李荣海先生和古代多数文人书画家们相同的地方。是的,无论王羲之、王献之、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李邕、孙过庭、颜真卿、王维、苏轼、黄庭坚、蔡襄、赵孟頫\、董其昌、王觉斯……们都在仕途中担任着或高或低的职位。然而不同于古代文人画者多以书画当作把玩亦当作自己“穷”、“达”、进、退间的退隐容身之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从而在画中集聚更多道家情踪,荣海先生的寄情翰墨却有着浩浩“载道为德”的儒家情怀,这在他的书法集里特辟“养德篇”即是明证。从另一纬度说,走在仕途而与政治相涉,也就当然地区别于当代一般纯粹的艺术家。和近现代中国画家大多在炮火烽烟中铁肩大义介入革命不同,当代的艺术家们大多坚持艺术自律而与政治保持着距离。作为艺术家中的政务者,作为政务者中的艺术家,荣海先生把握着平衡,相互促进。因为遵循着艺术规律,他的作品就不是令人索然、岸然道貌的高头讲章,而是别开洞天地展现了他的艺术风貌,让我们体会了他不亚于纯粹艺术家们的上下求索。

一、清奇劲健与宽博烂漫的书风

明项穆曾在《书法雅言》中道,第一流的书法家,当是“会通古今,不激不厉,规矩谙练,骨态清和,众体兼能,天然逸出,巍然端雅,弈矣奇解,此谓大成已集,妙入时中,继往开来,永垂模轨,一云正宗也。”项氏所言,颇为在理,每一书家当可借镜对照。荣海先生八岁临帖,染池翰墨已近五十年历程。他深入传统,遍临诸体,真、草、篆、隶、行五体兼能,尤精行草。路子很正,抚临百家,自幼从隶书入手,十五岁前临柳公权,后尤对二王、虞世南、米芾、赵孟頫\、董其昌、文征明、王铎、于右任等名家法帖,情有独钟,潜心研习。从这一串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荣海先生走的是清朗俊逸、格清格绮而求美之一路。是的,柳公权的体势劲媚、雄秀清瘦,二王的华美飘逸、清奇姿媚,虞世南的结体修长、秀丽舒展,米芾的超逸入神、摇曳多姿,赵孟頫\的端庄秀美、均衡齐整,董其昌的简约清秀,淡墨遒丽,文征明的笔锋挺秀、法度谨严,王觉斯的酣畅淋漓,纵而能敛……的书风都对荣海先生有着深刻影响而奠定了基调。然而除了这样的帖学滋养,荣海先生还极具碑之意识,上溯烂漫天真的商周金文、秦朝石鼓、 两汉简牍、六朝碑版,从而在帖学清丽中又凭添了高古沉雄、浑厚苍茫的金石气。面对传统,荣海先生入其内,出其外,博采众长,拆骨重塑,陶冶融炼,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体风格。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