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大道无痕笔墨深——对话冯远

2009年12月20日 14:1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远艺术专栏  

记者:目前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已经排到了2006年底,这说明需求是很大的。

冯远:是这样。以前,美术馆每年的展览约200多场,这对于一个国家美术馆来说是不妥当的。尤其是对一个正在转型中的美术博物馆来说,应该以大量优秀作品和藏品展览为主,由于美术馆现行的拨款运营方式,使人我们还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来维持运转。我上任以后努力扩大了对外的联络,与世界各国大的博物馆建立联系,互换展览,加上每年我们自己策划一些大型学术性展览,使展览的结构比例大大改变。美术馆每年还要保证相当规模的藏品陈列展,所以现在社会上个人申请来办展览的数量大大减少,即便是申请办展,我们还要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不够水平的就不能给你资格,这就大大地降低了低质量的展览进入中国美术馆,无形中美术馆的门槛提高了,加上对外交流的活跃,本馆策划的展览多,使得美术馆展览场地显得很紧俏。这是件好事情,让大家觉得能够进入国家最高的艺术殿堂不容易。

记者:很多人都梦寐以求在这里办展览,也包括您个人。您年轻时就曾想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现在还想继续完成这个心愿么?

冯远:我现在在这个岗位上,为自己办展览容易有以权谋私的嫌疑。等我离开以后再说。这个推迟一些没有关系。

记者:这个心愿是一定要完成的!

冯远:哪天离开了、退休了,我一定会在这里办展览。

记者:中国美术馆现有的藏品有多少件?

冯远:近七万件。我们不能说我们馆藏的东西件件都精,但是如果拿出来倒一遍的话,也得几年时间吧。

记者:中国美术馆二期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冯远:二期工程是在西侧,占地四万平方米。这四万平方米是我们目前的美术馆一倍半大的空间。向西一直到皇城根遗址公园马路。现在正设计方案、办理拆迁的各种手续。2008年可望建成。到时候,就可以和现在的美术馆相映成辉了。新馆里面将长期陈列中国自己的艺术精品,还有名家大师馆、绘画馆、书法馆、陶瓷艺术馆、民间美术馆和西洋美术馆,也会定期将外国美术馆的作品引进来展出。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