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大道无痕笔墨深——对话冯远

2009年12月20日 14:1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远艺术专栏  

我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学,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人物和事件都存留在我的脑海里,希望能将这些宏大的题材表现出来,是我多年来的愿望同,这体现在当时绘画的题材选择、人物刻画方面,就是自觉追求革命题材,注重英雄人物的刻画;体现在画面上,就是努力通过宏大的叙事方式、众多的人物场景表现重大的历史事件。这与我当年所接受的教育有关,这种理想主义色彩到今天依然很浓。

其实我最初的爱好不是绘画,是电影。下乡以后,从事电影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了,但是自己的理想追求总也死不了心。之所以选择画连环画,首先是投资最少——在农村用最便宜的白纸,加上墨汁就可以开始创作了。一旦投入创作连环画的过程,有了故事、有了题材,我觉得自己就象一个导演。在自己的连环画中如何安排每个人物的形象,使得他能变得活灵活现,表现生活气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个时候我的角色象是集导演、编剧、摄影、美工、表演于一身。在百多幅画面里,每一个人都要有不同的姿态、不同的构图,我的绘画创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记者:连环画您画了多久?

冯远:我1978年考上浙江美院的研究生以后,也画了一些。1985年以后画得就少了。这期间画得比较多的是插图。那个时候我在连环画界有些影响,是年轻人中出道比较早的一个,作品也不少,比较受出版社关注,所以约稿挺多。读研究生之后,从事中国画研究和创作,随着教学行政事务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少画了。

记者:您的中国画题材非常广泛,我总结了一下,是四个方面:一是为民族立碑的历史题材,二是反映人类精神寄托的宗教、神话题材,三是关注民众生活的都市群像,四是对盛唐包容与开放气象的美好向往。这四个方面是否准确呢?

冯远:大致如此。也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题材内容方面的,这包括你说的前三部分;二是绘画审美方面的,是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就是你提到的“对盛唐包容与开放气象的美好向往”。

记者: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些题材?

冯远:题材的选择大约是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关,我觉得任何个人都无法掌握自身命运,却通过努力而能获得一些机会,这是我作为一个知青处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所感受到的。下乡八年一直做农民,我很自然地将“人民创造历史”的观点深深植根在我的价值观当中。如你所说,我画了一些为民族立碑的历史题材,像《秦隶筑城图》、《秦始皇加冕典礼》、《保卫黄河三部曲》、屈原的《离骚》等等,长城和黄河作为民族的象征是应该努力表现的,这也符合我的创作愿望,另外选择画屈原呢,是把他作为一个中国文化人最高境界的精神代表,他的报国之心和敢于为理想而死令我崇敬;“对盛唐包容与开放气象的美好向往”这应该不光是我个人,凡是关注历史、关注民生的艺术家在这方面都会有自觉的追求。

记者:所有的画家都需要经历一个选择、扬弃、再选择的过程吗?

冯远:是的。今天已经是一个艺术多样并存发展的时代,艺术家众多,爱好美术的青年才俊也不断涌现,我觉得作为一个成熟的画家,不能什么都画,他应该选择最适合表达自己艺术主张和艺术风格的一个样式,然后在这个方面把功夫做深做透。年轻时候,应该作各种不同的尝试,但是艺术仅靠不断翻新是不够的,艺术需要升华,没有技术难度的艺术品是平面、是单薄的,同样没有深度的艺术也是浅薄的。所以我觉得艺术家要选准一个方向,在某一个点上,把文章做好、做透、做出自己的风格特色来,这大概是一个艺术家最终留在艺术史上的价值所在。至于这个选择的过程需要多久,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