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大道无痕笔墨深——对话冯远

2009年12月20日 14:1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远艺术专栏  

记者:浙派人物画未来的发展状况会是怎样的?

冯远:未来的发展状况,我想有一点是肯定的,现代的艺术家不管是吸收哪家哪派的营养,他都更注重发展自身的风格和特色,未必会让自己的画画得像谁像谁,越来越不会这样。但是他可能从某一个学派中学到一些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这是必然的。我想大致可以归纳为:相对注重基本写实的和夸张写意的人物造型加上丰富多变的笔墨技巧,恰当地运用好色彩。凡是从这三方面吸收浙派人物画优长的年轻艺术家,我觉得都将从中得到补益,至于这个艺术家下一步能够发展到什么状态,要看艺术家如何发挥自身的潜力了。将来“某家某派”会越来越被淡化,艺术家的个性会被强化。变异是必然的,完全彻底的回归或者回到原来象浙派人物画,这种可能性有,但不会很大。就算是现在我和我的老师方增先画得一样又有什么意义呢?

记者:以今天的眼光去审度历史上所有的艺术创新,似乎都没有越出传统,即便越出也走得不远,文人画也是如此。几年前提出的“新文人画”派,如范曾、徐乐乐、范扬、陈绶祥、刘二刚等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画家,他们一直在力图恢复人文画的精髓。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有的人文画精髓,也应该在适应社会发展的前提下有所改变,您认为当代文人画应当具备那些要素?

冯远:先从文人画的概念谈起。自宋、元、明、清以降,文人往往是指那一些文豪、士大夫、或者其他素养较好的文化人等,他们以文立身。这些人可以爱好书画,但大都未必是专业画家,他们画的画被称为文人画。文人画有一些大致的特点,如具有高雅的审美价值、艺术品格、艺术趣味,作品中含有画家的心语,表达一种理想、情趣、人生态度,是一种比兴、借物抒情的笔墨游戏方式。因为他们不是专业画家,所以,笔墨书写任意放松、比较自由,文人画是一种书写性情、可以把玩、聊以自娱的方式,它不追求社会效应和商业效益。是一种文化人在为官、作文、应酬,心情疲劳之时,借书画谴兴来安歇自己的灵魂、休息精神的一种方式。如果用这个概念来解释当代的徐乐乐、范扬、陈绶祥、刘二刚等人,他们中谁是当大官、是大文人呢?

但是“新文人画”在今天具有积极的意义,这是说,我们曾经过于注重了绘画题材、思想内容的革命性和教化功能,“新文人画”家认为艺术还应该关注其本体的东西,比如,艺术是一种自娱形式、一种娱乐形式,本来难以承担那么多沉重的题材内容。艺术也可以用轻松的方法来创作,这也是一种方式。所以,他们提出“新文人画”的旗号,实际上是提出了当代艺术家在创作中也应该关注寻求一种个人和理想的自主意识的问题。他们在绘画过程中将文人画的某些形式继承并发展下来。我认为他们是在尝试运用中国文人画的表达方式,通过“新”文人画的创作发展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将文人画精妙的艺术形式和自由表达艺术家观念的方式传承下来。我觉得只要有后面这一点,“新文人画”在当代就有他的积极意义了。

艺术应当是多样的,新文人画也是百花中的一花,我们都能接受。至于说我们是否一定要强调他们是不是文人?是不是文人画?这不是问题的核心。首先要看的是不是好画,有没有丰富的内涵,笔墨技巧够不够水平,我觉得就可以了。你不能要求一件作品中要有思想的、政治的、要有哲学的、历史的、还有艺术技巧的、笔墨的、视觉张力的等等……种种元素,这样的话,这张艺术作品负担太重。艺术很难包容万象,只能求其一二才是。

今天谈到的传统绘画中高超的笔墨技艺传承和为当代的内容服务,这是我们这一代画家的历史性课题,你要有创新,还要保留住中国绘画的精华确实有难度。比起古代的一些历史人物画,现在的人物画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记者:您说的“以前”,确切讲应该是什么时候?

冯远:清末民国初年,中国的人物画处于衰败之境。虽然任伯年等人曾经起过一定的振兴作用,但是从上下传承的角度上讲,他也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物画的颓势。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我们的美术教育借助了一些西式严谨科学的训练方法,在塑造人物方面多了方法,另外党和政府提倡画家深入生活,关注民众,使得题材又向关注广大民众和社会变化,这两者加起来,笔墨的问题就一定要发生变化,你不变也不行啊,以往勾线条就可以表现文人、高士、仕女,但这些方法表现劳动人民就不够了,所以必须发掘新的笔墨形式。原来的局限是一定要打破的。

记者:完美的技法是否也应该成为当下文人画不可或缺的要素?

冯远:应该这样说,文人画中间有些作品是艺术技巧是非常高妙的,包括题跋、文学内涵、书法,绘画本身的状物、写形、传神等等,还有篆刻。到清代以后,文人画的诗书画印四个要素,已经形成非常完整的审美的艺术样式。你要求艺术家在这四个方面都要表现出很高的素养,恐怕不容易。如果有,就是那些大师人物。但是,既然已经从事了绘画创作,又想追求文人画中某些精神性的东西。我们就有文人画的标准评判你的艺术技巧怎么样,题跋的文学内涵怎么样,作诗作赋的能力怎么样,你总不能抄袭人家的吧?然后是你的书法修炼的水平怎么样?你的画有没有情趣?有没有形式感?你的印章是不是可以和你的整个作品互相兼容而且相映成辉?……对文人画特定的审美价值而言,我们都可以从今天的不同角度提出要求,这不为过,但是要全做到确是很难。仅就形式而言,这四个方面都是一个没有穷尽的学问,你都应该尽量追求完美。但是更重要的是作为文人画来讲,应该具有很好的文学素养和高尚的品格,因为画如其人,文如其人嘛。秦桧的字写得很好,因为是奸臣,所以他的字也不被人看好,岳飞是精忠报国的将军,尽管字写得略逊,大家都认为字好,所以“画如其人,文如其人”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观念里是互为关联的,也就是人品与艺品的关系。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