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什么是当代艺术?

2009年12月22日 15:03: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三、重返社会的当代艺术

 

现代主义艺术在回到艺术自身的过程中,把艺术缩小到了一个很小的范围,而当代艺术要冲破的正是这种对艺术的限制,其主要方法就是从艺术自律向艺术世界的社会自足性转向,即不从艺术形态界定艺术的性质,而是把艺术世界作为界定艺术性质的框架。当然,这样说的前提是,首先,在人类社会结构中,艺术世界因其机构和制度的不断完善而获得了独立自足的性质,并被社会赋予了界定艺术的合法地位和功能,从更大的范围看,艺术世界的独立与哈贝马斯所说的公共领域的扩大和自律也是息息相关的;其次则在于艺术世界有一套应对艺术界奇思异想的自我调节的能力。这意味着艺术世界仿佛如来佛的手掌,能让发生在艺术领域的一切有意义的创新,或者说奇谈怪论和叛逆行为,最终都能获得一个合理的位置和有效的解释。从方法论上说,当代艺术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从一件事物,一种行为是否出现在艺术领域,是否有艺术家、艺术策展人等相关主体参与,是否具有艺术场合所惯用的仪式,是否与艺术制度有相关性等角度出发,考察其是否属于艺术的性质,而把作品的形态放在与艺术性质无关的位置上。

 

在杜尚之后,一切都是艺术成了一种可能,其前提条件是必须发生在艺术世界之中,必须与现存的艺术制度保持一种张力关系。从艺术史的角度看,这是一种全新的认定艺术性质的范式。正是这种范式为当代艺术背离现代主义艺术的提供了条件。当代艺术家们不再像过去的艺术家那样,自己去创造一种全新的风格,建构一种前所未有视觉形式,探讨各自艺术门类的独特语言和技法,而是像杜尚那样,利用、引进一切可资利用的文化资源,对其给予再度的呈现、解释、改写和并置。在这种艺术范式中,最重要的不是艺术家创造了什么,表达了什么样的个性,而是选择了什么,利用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东西,而不是那个对象,这种选择的理由和意义何在。过去的艺术,就其艺术形态而言,是要在作品中进行从无到有的创造,而当代艺术,则是从有到有的一种拼贴、装置和挪用。在艺术史上,波普艺术,这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源于英国,六十年代盛行于美国,然后风行于全世界的艺术流派,大概是最典型的杜尚主义的艺术方式,它同时也把美国的大众文化,如可口可乐和好莱坞电影的文化影响力,通过当代艺术的方式带到了全世界。当然,对于第三世界的艺术家来说,他们也用波普的艺术方式,把自己的文化带到了西方世界。

 

当代艺术从艺术的内部,也即形式的自律,转向外部,对一切己经存在的人工制品、文化文本、图像和遗迹进行挪用和改写,带来的另一个重要结果是,艺术从现代主义艺术的象牙塔和牛角尖中走出来,开始重新面对生活、社会、文化,开始重视艺术作品中承载着社会和文化含义的具体图像、具体事件和具体行为。在此条件下,作品中被挪用的对象的文化、政治和社会意义,又受到艺术世界的关注。换言之,通过对一切已有的文本、图像的挪用和重组,当代艺术重新获得了干预生活、社会、政治的力量和权力。必须看到的是,当代艺术的生活化、社会化和政治化倾向,是不同于前现代艺术的,因为前现代的写实艺术,是赞助人的艺术,艺术是为掌握了政治、教会权力的赞助人服务的,而当代艺术则是以艺术家的独立地位为前提,对当下的生活、社会和政治给予积极主动干预的一种艺术。并且由于它是以艺术世界为确认艺术性质的框架的,所以,它为以艺术的名义进行各种极端越轨的艺术行为,提供了制度上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一切既定规则、制度、标准的置疑和突破,成为当代艺术的突出特征之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