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什么是当代艺术?

2009年12月22日 15:03: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事实上,在现代主义艺术时期,对于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的界定,已被限制在一个非常狭窄的领域。考虑到当代艺术是相对于现代主义艺术而言的,所以,在此简要讨论一下现代主义艺术的基本特征,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什么是当代艺术仍然有必要。

 

二、缩小艺术范围的现代主义艺术

 

在艺术上,现代主义艺术可概括为两个基本原则和三种艺术形态。两个原则是艺术自律的原则和自我表现的主体性原则。艺术自律的原则,是说艺术的本质是艺术自身,那么艺术自身又是什么呢?那就是艺术作品中的色彩、线条、结构、空间、明暗、材料,以及绘画的平面性等等。艺术要成为他自己,就必须只关注艺术的形式,这就是艺术的自律原则。现代主义艺术的第二个原则,就是自我表现的主体性原则,即艺术就是艺术家自我情感的表现。艺术表现情感古已有之,但不一定表现艺术家自己的情感。只有现代主义艺术才要求表现艺术家的情感。这个原则包含着另一种诉求:艺术的真诚和艺术家的独立。与现代主义的两个原则相匹配的是三种艺术形态,或者说最典型的三种形态,它们是形式主义、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与艺术自律原则相匹配的形式主义,始于塞尚对抽象几何结构的探索,然后经历了毕加索的立体主义,蒙德里安的冷抽象,终结于极少主义。西方以数学为基础的理性主义,在塞尚到极少主义抽象的逻辑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与自我表现的主体性原则相匹配的是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如果说表现主义表现的是艺术家感受和意识到的情感的话,那么超现实主义则想表达主体没有意识到的潜意识,即本我的欲望和冲动。尽管它们两者有这样的差异,但在只表现艺术家的情感和意识上是同一的。

 

艺术自律原则是要寻求艺术的独立,对于现代主义艺术来说,这一追求包含着一种如下的认识,那就是现代主义艺术之前的艺术,不是自律的,不是独立的,不是为艺术而艺术的,它们充其量只是巫术、宗教、政治、文学的附庸和奴婢,是娱乐或说教的产物,是书写文本中的故事的图解。总之,它们不是艺术。而在现代主义艺术看来,如果艺术要成为自身,成为纯粹的艺术,它就必须和伦理道德没关系,和科学没关系,和政治没关系,和宗教没关系,简言之,和任何外在的事物没关系。正是在这套艺术观念的指引下,极少主义走到了这一逻辑的终点,也使其成为在现代主义看来最为纯粹的艺术形态。

 

现代主义艺术关于自我表现的主体性原则,同样也是基于对前现代艺术的置疑发展起来的。持表现论的理论家科林伍德认为再现性的艺术也表现情感,但不是表现艺术家自己的情感,所以,在他看来,过去艺术只是在利用艺术来煽动情感,与巫术类似。这一原则也与托尔斯泰所说的,把别人或自己体验到的情感,用文字表达出来,然后传达给读者,使读者体验到同样的情感的看法也不相同。因为对于表现主义艺术来说,艺术表现情感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以别人的理解为目的而去表现情感,用科林伍德的话说,那就是一种宣传的艺术,是为了激发观众的感情服务的。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克罗齐认为艺术与物理性的传达活动(也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艺术创作活动)根本没有关系。克罗齐的艺术表现理论,从逻辑上说,强调了主体内在性的绝对地位,即艺术家作为主体,是不可替代的,艺术也只能表现艺术家的情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