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潘锡林 |磅礴画风里的无尽意趣···

2022年12月31日 20:58:23  来源:美讯网

 磅礴画风里的无尽意趣——记著名书画家潘锡林

 文 / 陈传席
 
     潘锡林先生画画,有自己独特的铺陈风格,浑然大气,又有无尽意趣。能够凝聚出个人风格的前提是,要以专业修养为根基。当代画坛,不守画法传统,胡乱抹涂的现象常见常闻,让中国画失去了专业品质,东方审美的含金量不断流失。
 
    潘锡林先生的创作,有相当尚古的意识,起笔落笔作丹青,深合六法之论,创作花鸟作品必有骨法用笔的精气神,也有应物象形的精研精创。再加以随类赋彩的渲染,在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状态里,可以为万物传神,能够为天地张目。正是因为他的画法相当专业,所以所作丹青件件都是画坛的金贵上品。极有中国传统美学精神的代表作品《雄鸡图》被卢浮宫珍重收藏,是谓和璧隋珠。这样的艺术成就,不仅仅是其画功的见证,也是中国画魅力影响世界的高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潘锡林的艺术修养,很有借古开今、中西相融的新魅力。这种魅力从《西窗难留芭蕉梦》《风雨乱荷塘》《池塘一夜秋风冷》等等作品可以得到证明,把这些绘画作品挂在雅舍厅堂,饱满的当代审美格局砰然而出,绝对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精品。
 
   转过作品专业属性的品鉴,再论画风的独树一帜,可以发现潘锡林先生的作品都有磅礴浑然的气势,他执笔画万类之像,绝无小家子气,也不是风花雪月的柔弊,而是带着抒情畅志的大格局,让作品里的创作对象与大国复兴的时代脉搏作出精确匹配。处处大处落笔,无所拘泥,快笔如惊雷驰电,落墨能显力透纸背,画下每一件雄鸡图,都是可以显见威风雄姿的气慨通疏。《雄鸡阔步》的的飘风骤雨惊竦竦,《漫漫人生路》里的无畏行途多荆棘,这雄鸡畅志的主旨,正是大国复兴的镜像。
 
    当然,潘锡林先生丹青里的创作对象非常广博,把儒释道融成文化一体,寄泊于丹青,可以画山水风吟,可以画龙梅峥嵘。苍劲写寒秋,《鸟鸣山更幽》,山水作品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带着禅意八大之风,琢磨白石之功而画的《荣华富贵》《高瞻远瞩》等等作品,可以经过笔墨驰纵的磅礴运行,夺得物象之精神,掠得物象之体貌。《长啸一声天地宽》形神兼备,尤贵于神。
 
    磅礴画风里总有无尽意趣,他画荷谙于禅,画禽妙于趣。一池荷千万兵,浮香绕曲岸,明心可见性。《谁家放鸭未曾归》是花鸟创作诗意、生活化、情景化的典范,极接地气,非常动人。他为花鸟创作开辟出一条盛世当歌的新路径,以意趣通主旨,大笔一挥,可以叩击山河。这既是传承而能创新的觉悟,也是笔墨当随时代的功勋!
 
陈传席 2022 年 10 月 19 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美术评论家)
 
1.jpg
潘锡林
 
    野风堂主人,安徽天长人,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后受教于陈大羽、贾又福、张立辰、郭怡综。现为哈佛艺术学院名誉院士,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中国扬州八怪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旅游联谊中心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安徽省中山画院副院长,南京金陵书法院名誉院长,滁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
       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电视台、中央党校、福州美术馆 、济南博物馆、武汉长江艺术家美术馆、桂林市博物馆,埃及大使馆等收藏。2015 年 11月应邀在世界艺术圣殿法国巴黎卢浮宫举办画展,作品《雄鸡图》被法国卢浮宫收藏,作品《荷花》被吉尔吉斯总统收藏。荣获国家人事部颁发的“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奖”被授予“百名当代杰出艺术家”称号。被评为“21 世纪最具收藏价值潜力的中国花鸟画 100家"、2011-2012 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中国花鸟画家。2016 年当选为文化部《中国艺术博览》,中国文联《神州》杂志封面人物,最受市场欢迎的百强书画家,当代十佳优秀花鸟画家。2018 年 5 月当选为吉尔吉斯文化部推选的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之旅中吉国礼工程艺术家。被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人民书画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艺术人才管理中心主办】。
 
2.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