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纵横笔墨绘山河——席小平:观衣惠春的山水画和《华夏山河颂》长卷

2022年01月24日 14:22:14  来源:美讯网

 近些年来,实力派山水画家衣惠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为开辟山水画发展的新境界而不断努力与探索,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面貌的山水风范。

他融古出新,继承发展,沿着这条道路前行,不断地书写着山水画创作的新篇章,不断地用自己的举止行为和艺术风范,全面地、立体地续写和解说着中国传统山水绘画如何走向现代、如何体现当今、如何体现现代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一个硕大的时代命题。

在他“融古”一路的山水创作的作品中,既可以看到何海霞先生山水浑厚、华滋、苍劲、沉稳的特点,也可以看到李可染先生笔墨变化、神出鬼没、无迹可寻、简洁灵动、意境清新、构图奇特的特点。

在这些作品中,虽然画家延续了传统绘画的基本程式,但却十分地注重写生,笔墨阳刚颈健,意境幽深壮阔,画面雄宏博大,生机勃勃,具有十足的东方文化韵味和民族特色。

他笔下山峰奇峭,山经曲折,雨后秋山,林木萧疏,气韵横生,其构图上严于剪裁,真正做到了疏密有致。山石的皴法以大笔挥就,不拘成法。坚持走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之路,其艺术视野越来越开阔,笔墨表达自由度越来越宽广,纵横挥洒力度越来越强劲。可谓腕底烟云,胸中大千,随心妙笔,宏篇巨构。而他对传统的继承和对自己艺术理念的表达,正是其对中国文化的长期学习、修养、研究、认知和领悟,是其深厚人文学养的充分体现。

衣惠春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师范艺术专科学子和教师。他十几岁就始临吴门四家,后临元、明、清诸位大家,从而很早便步入传统庙堂,为其日后的中国画学习与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其国画成就突出,成为了中国画艺术研究院的研究生,成为李可染先生、何海霞先生的高徒。李、何二老是大师级的导师,正是在他们的亲自教导和指引下,衣惠春的山水画创作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与发展。何海霞先生的传统大青绿山水堪称“绝顶”,被人称颂为“现代金碧青绿第一人”,李可染先生则是继齐黄之后开一代先河最有成就的新一代艺术大师。名师出高徒,正是这样的一段最为难的和可贵的学习经历,使他在后来数年的创作中逐渐步入了精品大作的快车道。

他深知,仅仅师承传统是不够的,必须投入生活的真诚,一定要得天地大观之助,自我超越妙悟得道,才能成就大器。于是,他读万卷书,从此走进万里河山,融入万家灯火,聚三山五岳,汇长江、黄河、五岭涛声为一统。历经数度春秋,跋山涉水,踏遍千山万水,遍访名山大川,在高耸入云的峰峦间领略天地造化之奇崛,在寂寞的旷野里品味深邃幽寂之韵味,从绝壁的孤树上体察执着傲岸之骨气,于草木的萌动中感悟生命生生不息之律动。在与自然精神的往来中,不断地体味着大自然,感悟着大自然,进而不断地增强着对祖国大好河山那种炽烈的热爱之情与深深的眷恋。他挥毫泼墨,鬼斧神工,相继绘制出了数十幅几十米、乃至百多米长度的系列山水长卷,出版了十多部美术专著和大型画册。这一幅幅、一部部精美的山水画卷和画册的先后问世、出版,很快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被业内专家纷纷称赞。

如今的衣惠春,可以放笔作寻丈巨幅长卷,游刃有余,也可以收笔作寸缣尺楮,尽显千里之势。他既可以泼墨大写,气势磅礴,也可以重彩工笔,金碧辉煌!既可以使墨如彩,也可以使彩如墨。既可以千笔万笔不觉其多,也可以两笔三笔不觉其少。既可以临摹古人,落笔乱真,也可以自出机杼,一空依傍。可以糅入古人之法而具现代精神,也可以用现代手法不失传统。他不像一些画家只能在有限的文人画范围做笔墨文章,而是从整体上、从根本上把握院体画、文人画的精神和技能,从而成为新时期中国山水画的一代名家,成为现代大山水画的代表性画家。

《华夏山河颂》是他多幅山水长卷中极富浓厚真情实感极具个人风格特色的一部代表性力作。作品高0.52米,长60米。那时画家刚刚步入花甲之年,正值绘画的盛年。如此巨大的作品,他仅仅只用了10天的时间,没有任何腹稿,没有做任何准备。这幅作品,完全就是在一种浓厚的而且十分强大的情感推动和极富灵感的情绪驱动的背景之下使他拿起了画笔。用他自己的话说:“安徽涡阳清净的环境,令我回首往事,闭目如随千水去,睁眼犹如见万山来。灵感上来,画兴即至,昼思夜想,情不可遏。于是置陈布势,笔起墨落,色润墨彰,如履大山,如淌大河,一气呵成!”在他看来,只有将胸中山河一吐方能为快。这确实就是他当时真真实实的感受。

《华夏山河颂》是一幅全景式的巨幅山水,和以往一样,从绘画的本质而言,这幅作品,画家衣惠春依然继续耕耘在造化与心源的天地间。

作品画面沿用了北方大山水的传统布局,上下宏阔、丰满、温润。整个画幅从左至右展开,历时十天的创作,从东北开始,先从亲历的长“三江”之源的白山、黑水、黑土地开始,经东海千山、闾山、山海关,过泰山、到黄河,直至中原大地、黄土高坡、峄山、崂峪、九华山、黄山、庐山、井冈山、秦岭、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峨眉山、长江、千岛湖、乌江、版纳雨林、澜沧江、天山等37座名山大川,依次宣泄于纸上,以此内容和布局构成作品的主体。

作品整个画面构图宏伟,气势磅礴,笔墨纵横交错,潇洒自如,用笔遒劲雄阔,墨色酣畅淋漓,气韵恢弘生动,情感真诚流畅。整幅画卷体现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基本调子,作者运用远景、中景与近景相结合的传统“三景式”经营构图形式,突出写景中有写情,写情又深化写景的表现手法,以逐步表达和深化主题为目的。与此同时,画家大胆突破以往常规,力图尝试用不同的构图,不同的笔墨表现不同山川的特点与意境,从而给读者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与冲击力及新鲜感,并将其整个画幅浑然一体,气势相连,气韵融通生动,形成了作品局部和整体,单独和全面和谐统一的欣赏效果。

于是,作品明显地产生了与以往不同的画面效果。时而阔水曲岸,绿水庭院,苍茫浩荡;时而阳光和煦,草木茂盛,山溪野趣,空气温润;时而群山连绵,奇峰耸立,浮云环绕,水天弥漫,松柏青青,郁郁葱葱,瀑布飞湍,垂落千丈,一派天地自然人间之和谐的美景。而与此同时,画家又进一步地将西画的造型结构、光影、透视及色彩运用诸法糅入画面之中,以加强体积感、形式感,以增强艺术的感染力,起到进一步反衬与视觉观感的良好效果,从而在描写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提升画面的格调与趣味,达到了较好的写意性和精神情感的表达。

衣惠春速写和写生能力很强。他深谙笔性墨性,在《华夏山河颂》这幅长卷中,他善于灵活运用笔墨,机智地点染皴擦,挥洒自如,下笔如神;他笔于腕合,古翥今翔,挥毫见其郁勃,接烟树竟现苍茫;宏大中见局部,豪放中现精微。一切表现得是那样生动,那样充满神机感、生命感,一切均在现实之中,一切却又仿佛都在某种梦境和旷达的心怡之中一般。完全一种情感的宣泄,完全一种淋漓尽致的心象表达!

他曾8上黄山,也有6上泰山、庐山,5上井冈山的经历,时至今日他依然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他的心里永远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崇拜者,是“搜尽奇峰打草稿”的苦行者。如他自己所说,自从在山水画不同门派中取向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便一意孤行。他认为画画就是人生天性的再现,画家的自我就是与山川江湖同在。以《华夏山河颂》长卷为代表的这一系列艺术佳作,正是从多个层面系统地反应了他的这种精神、这种情感、这种追求和取向的执着。

何为文化精神,这些年,学术文化界一直在讨论这个话题,尤其是当传统确实已经活生生地成为“传统”而渐渐“沉落”之时,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艺术家较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衣惠春认为,一个人的理想、情操、信念与追求,决定他的人生志向、艺术方向,也会将其作为一种精神动力和艺术动力,将传统中华美德、朴素的报恩情怀转化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时代和国家的责任和担当,并在创作的过程中,在为祖国大好河山传神写照立传中倾注于一个艺术家、画家的赤子之心、赤子之情。这样的画家必然能成为时代的骄子,其笔下的作品必然会具有阳刚之气、磅礴大气、雄强浑厚之气和凛然正气。而衣惠春正属于这个为数不多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诸如《华夏山河颂》长卷等,每每显示出的民族文化的大雅大美,每每融雄浑博大、生机勃勃与典雅豪放为一体的风格,正属于这个经典的范畴。

多年的笔耕实践,不仅使他对绘画技艺的把握和对水墨材料性能的使用达到了几乎精熟的程度,对笔墨感觉的那种敏锐,使其笔路的表现达到了洒脱、惬意的自由境地,而对中国文化精神、传统美学及现代文化意识的审美追求,更使其绘画艺术的心路表现日渐到达理想的审美境界。细观《华夏山河颂》长卷和他的多幅系列大山水精品,从中可以清晰地观望体察到这种心路的历程和艺术的境界。

笔墨形式的境界。衣惠春笔下所描绘的河流、山川、秋泉、野景、春江、湖泊,无论从笔墨的形态、章法的运用、形式的组合中,还是气势的烘托以及整体把握上,都鲜明地营造了一种宏大的气氛。那酣畅淋漓的用墨,疾风骤雨般的线条,堂皇而明艳的色彩,均充满生命的热情和张力。长期浸淫于传统中,使他对中国传统绘画语言了然于胸,学习传统而又不为传统所囿,而深入生活,丰富多彩的大自然则赋予了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和艺术灵感,使他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深邃的意境、博大的阳刚之美。宏大中求灵、求静,深邃中创造新颖,壮美中创造丰富,这都标志着他找到了符合自己的绘画表述语言,这使他的探索与创新之路越来越趋向成熟。

笔墨修养的境界。衣惠春科班出身,长期受教于名家大师。他苦修古人传统精神,技巧上一步步融化为自我。他认为,艺术创作不仅仅在于继承,更贵在创新。而创新的过程就是不断超越古人和超越自己的过程。超越古人难,超越自己更难。他博览群书,功力深厚扎实。作品的创作能够随心所欲将其内在气质、学养、艺术神思与水墨意向、线条笔墨融为一体,随时地展现出来,时时地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情怀,使人产生无尽的美感。这些在《华夏山河颂》长卷中随处可见。这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尤其有意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中的各种皴法和西画现代派作品中充满律动感的线条结合起来,一排排的线条墨色枯荣滋华,极尽中国画的笔情墨趣,同时画面上那种极富动感的线条又强烈地传达出一种与传统山水画风完全迥异的风致和韵律。

表现时空的审美境界。从衣惠春绘画语言的表现形式中,特别是从《华夏山河图》长卷中,随时可以感受到他善于经营大气象的特点。他不时地从物象中发现和提炼黑、白、灰的变化,线条和笔墨的变化,巧妙运用“三远”空间的处理手段,使画面层层推进,进而营造出大时空的境界。如在长卷作品中对长白山、凤凰山、山海关、秦岭、十渡秋色、版纳风情等局部的描绘,堪称典范。在这些部分,或群山连绵、一望无际,或原野茫茫、空旷寂寞,却每每能呈现一种深邃、悠远的意境,每每给人身临其境的审美感受。这正是中国画原始绘画中所追求的大美学观,也正是衣惠春中国山水画中所追求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大美学观,更是他未来创新发展的强大文化根基和重要依托。

艺术是生活的一面镜子。衣惠春的绘画以反映祖国大好河山为主要内容。在他的作品里,处处充满了时代和生活的气息,充满了和谐向上的积极意义。在他的笔下,总能从寻常中去发现异常,以一种好奇、敏感以及心灵情绪的内在潜流,携观者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空阔旷无、清新幽深的境界中,心灵与大自然一起云卷云舒。时时唤起人们对远游超升的向往,激发人们对生命永恒的期盼。

观赏衣惠春的山水作品,特别是《华夏山河颂》长卷,让人生出一种神圣的感觉,生出几分英雄般的豪情豪气!

 

2022年春节于北京清华园南路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