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朱家岗英雄小鬼班》雪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

2021年06月23日 15:44:14  来源:美讯网

    抗战时期,除了山区的游击战,华北平原地区也发展出了地道战、地雷战,而在广袤的淮北平原洪泽湖畔,抗日军民发挥主动性,借助路沟、土圩子,甚至还人为地改造了地形,坚持敌后抗战。尤其是夏季,利用青纱帐(玉米、高粱地)打游击,神出鬼没,给日军造成很大困扰。
    1942年冬天,日寇平林师团纠集万余日伪军兵分五路进犯根据地,妄图于洪泽湖西畔全歼新四军四师主力。在袭击了青阳城 ( 今泗洪县城 )据点后 ,26团于9日黄昏便到达朱家岗宿营,连夜开了作战会议,紧锣密鼓地准备攻击金锁镇之敌。
    于是他提出 :“坚守阵地,战到天黑,等待援军,待机歼敌。”意见很快得到了统一,各连排分头行动,占领有利地形,依托房屋院落进行阻击前的准备。
    一场空前惨烈的守备战在洪泽湖畔打响了。
    曹圩东南门阵地,这里是朱家岗防御战的关键,在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部队伤亡很大。团长罗应怀便将“小鬼班”拉上去防守东南圩门。
    所谓“小鬼班”,是12个15岁左右的战士,他们都是淮北根据地穷人家的孩子,父母被日寇、地主杀害后成了孤儿,为了报仇,他们便参加了新四军,被编在一个班里。这些孩子本来要送往后方上学,但还未启程,就遇上日寇扫荡。
    小鬼班凭借屋舍、壕沟同敌人厮杀,同时推着2辆大车作为“土坦克”进出冲杀。
    12名小战士坚守圩门6小时,牺牲了大半,而敌军硬是没有突破这道防线。
    他们完全忘记了饥饿和疲劳,和敌人反复地争夺。两辆大车被敌人的子弹打得像蜂窝一样,“小鬼班”就以这两辆大车为依托,十进十出,反复冲杀。有一次,两个鬼子冲到大车前边,一个从车上爬过来,被一枪打倒在地;另一个从车底下钻过来,小战士突然跳上去,银光一闪,手起刀落,把他砍死在车下。英勇的小战士用大刀敲得车板梆梆响,嘴里高声怒骂:“狗日的,不怕死上来吧!”战斗结束,班长周茂根断断续续地问:“我刀上见血了吗?”大家流着泪答:“有血,你是英雄。”班长露出一丝微笑,闭上了眼睛。团里给“小鬼班”记二等功,并报上级命名为“英雄小鬼班”。
 
x1.jpg
雪鸿作品《朱家岗英雄小鬼班》创作日期2021年6月
 
cc2.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x3.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cc4.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cc5.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x6.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x7.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x8.jpg
雪鸿先生创作过程花絮
 
x9.jpg
《朱家岗英雄小鬼班》
 
x10.jpg
《朱家岗英雄小鬼班》局部
 
x11.jpg
《朱家岗英雄小鬼班》局部
 
x12.jpg
《朱家岗英雄小鬼班》局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