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长江三峡的美学特质

施江城/文
2009年11月24日 11:39: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长江,自唐古拉山奔腾而下,挟沱沱河之冰凌、通天河之雪浪,越玉壁金川,汇蜀山九水,来到夔州。在这里破夔门,穿巫峡,闯西陵,天地云水,在此演出了长江交响乐中最具华采的一章——三峡“纵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雄伟壮丽的瞿塘峡,壁立千仞,气势磅礴,雄贯古今,令人到此陡生阳刚大气。而幽深秀丽的巫峡,云霞萦绕的巫山十二峰,灵秀而神妙。“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薛荔兮带女罗。既含珶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楚辞·九歌·山鬼》)西陵峡滩多水急,行船到此,凶险非常,充满一种险绝之美。三峡两岸的飞瀑急流,霓霞流云,重崖叠嶂,烟村野树,怪礁奇石,变化万千,奇景叠出。所以人们对三峡美以“雄秀险奇”四个字概括。

除此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在研究有关三峡的绘画与摄影作品时,曾发现很难找到在游三峡中所体味到的那种气势和畅神千里的感受。曾有好几年,我为此迷惑不解,后来才醒悟到由于古往今来,人们大多是从行舟中观赏三峡的。这是三峡美的独特展现方式,即充满运动感的“流观”方式。三峡的山川云水,在运动中交融混响。美学上的阳刚与阴柔,崇高与优美,坚实与空虚,明丽与神秘如此和谐地交织在一起,形成独特的三峡美学特质:雄秀险奇的交融流观之美。在雄强中隐藏灵韵,舒徐中展现豪放,明丽中透析神奇,险峻中引发高亢。

在楚文化的形成中,长江三峡雄秀险奇的交融流观美,都可以在楚艺术作品中得到印证。马王堆汉墓中的棺椁漆绘图案就如此。随意大笔的挥洒加上精致而秀美的描绘,既庄重大气,又瑰丽飞扬,既精美细腻,又粗犷畅达,色彩强烈而又和谐。纹样中的神人兽禽,云水流波都安排在神秘的空间中自然切换,在动感极强的纹理中雄秀险奇地交织交融,美仑美奂。还有楚编钟所体现出的浑厚而清越的音韵美,宏大而精妙的装饰美,所体现出的一种与大宇宙交融畅神的意蕴美,以及楚丝绸纹样中所体现出的同样高妙的美学精神,与长江三峡山川云水所体现的自然美是非常契合的。大自然美的精华,从楚文化艺术品中折射出来,令人目眩神怡。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