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把画画好论

陈祖骥/文
2009年11月05日 10:5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画画也一样,也是“感于物而动”,动就是有画画的冲动了,有画画的激情了,这是已进入内心的需要或抑制不住了。所以画家画什么并不简单,它是有感而发的,不是无缘无故的,无病呻吟的。心因什么而动,则是由画家的个人素质所决定的。即,是什么事物感动了你?这个感动是由你个人的情怀、学养、个性、气质等因素所决定。一滴阳光下的水珠,一株盛开的花朵,一阵狂风,一场暴雨,一次现实的事件,一段逝去的历史,一场战争,一个美女,一位英雄,一个民族,一位领袖,一群功臣……都可能让你心动,产生画画的冲动和激情。

一个心术不正,狭隘自私,整天盘算的人是不可能为一切美好的事物感动的。这里使我想起中国某些现代与后现代“艺术家”们的所作所为,他们为“什么”而心动呢?他们心动之后的结果是什么呢?走火入魔的行为艺术?拾人牙秽的“创新”作品?他们那样做有无知和被蒙蔽的原因,但沽名均誉,哗众取宠,从中获利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此,则离艺术远矣。远离真善美的东西不可能载入艺术史册,一个真正的画家,始终坚持真善美的理想,始终在对真善美作不懈的追求,始终坚持培养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始终坚持打造宽阔坦荡的胸怀,始终不畏艰难、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磨练坚强的意志;同时,还要不断研究绘画理论,精通画理,终身实践。这些才是画家画好画的根本保证。
如果把自古以来中外美术家创作的精品力作列一个清单,我们即会从这些作品中深切体会到画家们满怀的激情,察觉到不同画家的志趣差异。从画面上还会感受到画家的艰苦卓越的修炼功夫,他的气质、他的学养、他的人文品格、他的人格力量、他心灵的光芒。作为观者,从这些精品中我们有抹不去的感动,有注入心田的甘美,也有刻骨铭心的感怀,甚至有心灵的净化,人格的升华。所以有时一个画家的一件作品为什么会价值连城是可想而知的。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