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关于刘文嫡

2009年11月02日 15:00: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文嫡艺术专栏  

刘文嫡,(原名:刘少云。字,白云),是一名勤奋刻苦、博学多才、造诣高深: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以及儿童文学,卡通画,设计装饰画的多才艺术家。

她自幼喜欢绘画,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班。受过严格的训练,有扎实的基本功。她在绘画上大体经过学习传统、深德造化和师法自然三个阶段。早期人物、花鸟、以工笔为主。涉猎五代宋元明清诸家。后期也受益于王雪涛,李可染,叶浅予等几位艺术家。她注重写生,奠定了准确造型的过硬本领,把古代传统笔墨和当代名家的技法,以及西画的写实等技法巧妙的融会在自己的艺术语言之中。自然天成的最高境界,没有深厚的传统基奠;没有丰厚的生活积累;没有严格的造型训练;没有广博的文化修养;没有高深的艺术造诣;没有融会贯通的聪明才智是难以做到的。她的画具有生活的趣味性、富有诗的意境和音乐的旋律。

刘文嫡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由于从事儿童文学的创作,具有一颗不老的童心,更喜爱小动物。她笔下的人物生动有趣味,山水富有激情,花鸟透着灵气,动物栩栩如生,观后给人怦然心动,以形成个人风貌。

本版的《猫趣卷》,很显然文嫡画猫虽与她爱猫、养猫有缘,她以猫为题材创作已有数十个年头了,也许她具有西画的写实基础,同样,多年的书法功底练就的笔墨素养和她对中国画精神的理解,使她才能运用娴熟的笔墨技巧,准确的传达物象固有的精神气质。因而她笔下的猫,给人们“形神”兼备,呼之欲出的感觉。与此同时,文嫡坚信“功夫在诗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进而致广大而尽精微。文嫡以为画画强调思想情感的融入和个性的张扬,只有心中有猫,笔下有猫也才能个个鲜活于画面,才能变化自己,化古为我。“她不教一日闲过”的创作生活里,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创作出的《五福并臻》、《喜从天降》、《梦想成真》、《大好春光》、《天趣》、《福来了》、《事事如意》、《轻移步恐惊枝头鸟》、《倾心已久》、《春光无限》、《望蜂》等一大批代表佳作,被社会认定,也赢得了“世界猫王”的美誉。

细观她的工笔及写意作品绘出了猫的机智和敏捷,又不乏美人的似水柔情;既有小孩的顽皮可爱,又有哲人的老成稳重,工笔猫的形象生动传神,毛色丰美油亮,层次分明,眼光灵动。背景中花草素雅,蝶虫秀美,皆于工整严谨中求生动活泼,整幅画为主,客题间相互呼应,整体统一而和谐。

她画的写意猫颇得古人笔墨的精髓,白石的大气淋漓、吴昌硕的豪放泼辣,以及八大的简远境界、徐青藤的气息都在作品上有所体现。

总之,欣赏文嫡的画,其格调之清新,守传统之新变,个性之张扬,心态之平和令我想了很多。

她的作品,不但具有深厚的传统艺术功力,并且经常深入大自然观察写生,积累了大量的艺术创作素材,努力探索和创新,使作品形成了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

 

作者:川子
 

(责任编辑:mei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