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林州水墨双年展 盘点“后文人艺术状态”

2009年12月16日 11:36: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的“第一届林州水墨双年展”,邀请近120位在近30年的水墨实验中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展览分为国画名家、现代水墨、新文人画、实验水墨、观念水墨、经典书法、现代书法、后文人水墨等8个单元,并将在河南林州水墨艺术博物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与京尚元素美术馆三地巡回展览。

举办高峰论坛

据悉,这次展览不仅有庞大的参展艺术家阵容,还有强大的策展团队:由刘骁纯先生担任总策划,由着名艺术家和资深策展人朱青生、严善淳、张羽、杜放、魏立刚、黄岩、韩伟华组成策展团队。

此外,主办方还将在12月19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30年中国水墨艺术”的高峰论坛,并邀请这一领域的代表艺术家和着名策展人参加这一盛事。主办方还将举行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大型文献首发仪式,这也是对近30年中国当代水墨艺术文献的一次重要整理,文献包含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国水墨艺术的原始档案,包括手稿影印件等等。

检阅30年当代水墨

主办方表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经过了30年的发展,从1985年“新文人画”到上世纪90年代的实验水墨,再到后来的观念水墨等,名家辈出,流派纷呈,这种中国艺术经验有别于欧美的现代艺术运动和后现代主义运动,这些艺术家的水墨变革是建立在传统文人的世界观基础上的,这是一种后文人艺术状态,因此,林州水墨双年展是在这一背景下对中国30年水墨艺术、书法艺术的一次学术研究和一次学术检阅。

展览的主题是“后文人”

主办方强调,中国水墨有其独特的传统——中国自宋以后,中国的绘画超越技术层面和视觉再现层面,最终演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走向了苏轼提倡的一种新文人境界,人画合一或者天人合一的一种境界,也就是说中国不是以职业来划分艺术家的,艺术家既是诗人、画家,又是官场的高手,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种文人精神,在今天看来是一种整体主义态度,他们强调文人的多面性,及对人生的一种把玩态度、游戏态度。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