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被看的凌宇冰

2010年07月30日 16:49: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郑光增(艺术爱好者):凌宇冰是个性格豪放的人,坦率阳光,追求艺术孜孜不倦。他的画体现了他做人的风格。展出的作品有两类,一类比较见他传统的功夫,一类新意足、学术性强,另有一番味道。两者参照看,合起来看,就是凌宇冰艺术的一个完整形象。

范知先(知名画家):艺术贵在创新。中国画是有深厚的传统的,传统越浓厚,越需要创新;传统越浓厚,创新越难。凌老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画的创新,善于借鉴,锲而不舍,创出了属于自己的面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芮顺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博研究员):凌老师是金华老资格的画家,是我们的老师一辈,学养很高。他油画造诣很深,多年来,他把油画元素融合到中国画创作上,反映在作品中,色彩纷呈,色感充盈,画面构成具有他的独创性,很有想法。他大胆的用焦墨线条分割画面,或用大块面的浓墨平涂,体现了他自己的创作意象和构成想法,突出了装饰美。很多作品从写生中来,有些题材很难画出效果,他却画得很精彩。他对艺术的执着,很值得我们晚辈学习。

洪世川(知名画家):老凌是多年朋友,他是油画科班出身,但他涉猎面比较广,不但油画,中国画、装饰画、剪纸方面都有建树,还从事文艺理论,写了不少好文章。这个展览只反映了他艺术活动的一个侧面。老凌已经68岁了,但他画给人的感觉是年轻,富有激情。在金华画家中,他是比较注重创新的,但他的创新是从传统的基础出发的,这就避免了一味讲创新容易出现的无根的不足。老凌既有笔墨,又有新意,这就十分难得,所以他是比较成功的。

裘樟清(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文艺评论家,知名画家):凌宇冰的画,是从学院派出来的,造型的基本功很强。他开始学的油画,对色彩、光影、构图都很讲究。转到中国画创作上,跟一开始就学国画的画家相比,这方面就显示出他的优势。中国画更多的是追求心中的意象,心灵的东西更多一些,空灵和飘逸的东西更多一些,而写实取向的东西就少一些;这后者恰恰是凌宇冰的长处。同时,在水墨画的领域,他要有更深的造诣,他的长处,若处理不当,也容易成为向更高的品味上升的羁绊,这是凌宇冰先生需要思考的。我说的是真心话,我们平时也经常这样探讨。

钟章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画家):我说老凌画人物画,可以成为他的一个优势。为什么这么说?人家专画人物的,不会画花鸟,配景配不好,因为没有研究,没有经验。人物结合花鸟,老凌可以走出一条路子。我看这次展示中,有几幅作品比较突出,如《雨后牡丹春睡浓》,他的这种画法,这种笔墨,格调很高,别人达不到。牡丹画的人很多,老凌的就不俗。还有《晚风暗递芰荷香》、《荷塘虾趣》都与众不同。重彩不是人人都会,画得好难。古人花鸟画,高手很多,但也不是没有路可走。艺术重在自己的体验,要画出自己的面貌。

郑竺三(省文史馆员,着名艺术评论家):凌宇冰是我喜欢的一个画家,他的头脑,始终是开放的,善于吸收,能破能立。从这次画展看,他念兹在兹的探索取得了一个大丰收,成绩十分的令人瞩目。具体一点讲,尤其是他的那类从构成进行创意的作品,具有开疆拓土的意义。这一点,我看他也是从潘先生潘天寿那里,有借鉴和吸收。那种大开大阖,没有魄力的画家是办不了的。有的画家对构成缺少研究,这个很可惜。中国画古老,古老的一套很有魅力,但是也害死人,因为它过分沉浸于玩弄笔墨,太孤芳自赏。但是,我们讲中国画,又不能不讲笔墨。凌宇冰的笔线,我看的确做到了中锋。为什么少不了讲中锋?因为中锋有力量,也能做到圆润,经看,是追求内美的惟一通道。所以,我说,凌宇冰善破善立,他的画是有难度的。他更大的成就还在未来,我们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