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中国装裱知识

2009年11月13日 10:40: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如果书画因烟薰尘积,发霉发黑,则需要先淋洗。清洗的方法有两种:

① 烫水冲洗。如果画面发黑发霉十分严重,原作已几乎看不清楚,可用烫的水清洗。

② 皂角或漂白粉或枇杷水漂洗。冷水加皂角或滚水浸枇杷冷却后使用。也可用漂白粉,但漂过纸则易变,容易松脆,而书画本身经漂白粉冲洗,也容易失去原作精神。如果所需漂洗的书面已破损,则洗时不要揭去书画原托纸;如果表面完好,则应先揭去原托纸。冲洗时,先将书面附在油纸上,放置于案板或桌上,然后将一边垫高,从高的一边泻水淋洗,同时还用刷子洒水,不断淋洗,直至冲净为止。书画经揭下冲洗后,破损处要修补。修补好的白地上要加画接笔。

书画修补,要尽可能找和书画本身相同或相近的纸、绢来修补。修裱古书画,则也最好用年代与原作尽可能相近的古书画纸、绢。所以,平时若见到一些合适而本身已没有什么价值的书画,不妨妥善保存,待需要时把其上空白无书画处取下用于修补。或做旧一些纸、绢备用,办法是把一些新纸、绢置于风吹日晒处,时间长了使之陈旧老化。或用茶水染、烟熏等方法做旧。

原书画被重新装裱修补以后,在补上的部分要接笔,接笔要尽可能能做到补上的墨色、色彩、气韵、笔触和原作都能融合相配。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