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冯汉江版画展在京举行

2009年10月19日 16:23: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随着技术革命步伐的加快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社会生活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对木刻艺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发扬鲁迅倡导和确立的木刻传统,是当今一个重大的艺术课题。鲁迅作为中国新兴版画艺术的导师,收藏了大量中国现代版画家的作品,对很多木刻作者及其作品有着中肯的评价,对中国木刻的发展趋势发表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鲁迅博物馆是一个让版画艺术家们感到亲切的所在。多年来,鲁迅博物馆也积极致力于与版画界的广泛联系与合作。最近我们开始有计划地举办中国现当代版画家个展,目的就是强调并促进这种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使版画这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艺术形式持续健康地发展。

此次开幕的冯汉江版画展就是系列展览中的第一个。冯汉江先生是一位忠实地沿着鲁迅指引的道路前进的版画艺术家,他坚持用黑白两色刻画现实生活,在劳动者及其亲近的大自然中寻找力量和美,动静相生,气韵飞扬,刀锋常带感情;他的作品刀法细腻,功力深厚,以线画造型的扎实基本功为基础,融入书画的笔法,形成独特的风格。他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高超的刀法,长期关注和经营黑白之间的灰色,孜孜不倦地谱写水乡的不断变幻的光与影;他在田野、河湖、树林和芦苇荡中捕捉和刻画风姿水势的色彩和魅力,达到艺术技巧和美学追求的高度融合。

本次展览,共展出冯老师150幅黑白木刻版画,是他自80年代中期以来的部分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审视生活,观察世界,发现其运动变化的规律以及人与自然的联系。他以刚劲、优美、细密的线条,组成具有旋律与节奏的画面,呈献给观众以音韵般的享受。他善于运用黑白语言中灰色调的和谐美,表现博大气势的艺术境界。他锲而不舍地表现水乡,在吸收古今中外艺术营养的同时,注重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形式美和艺术语言,注重情感表达,因此他的作品形成了题材与表现手段上独特的艺术面貌与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