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冯汉江版画展在京举行

2009年10月19日 16:23: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与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文联主办的“水乡风情——冯汉江版画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陈列厅隆重开幕。这次展览是继赵延年、元国梁版画展之后,鲁迅博物馆举办的又一次名家版画邀请展。

冯汉江先生长期从事版画创作,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屡次获奖,是卓有成就的版画家。此次北京鲁迅博物馆邀请冯先生挑选一百五十多幅作品在这里举办个展,是对他历年来创作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而展览在鲁迅博物馆举办,更有着独特的意义。

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而且是杰出的美术鉴赏家和批评家。他被公认为中国现代新兴版画的倡导者,被一代中国青年版画家奉为导师和精神领袖。这方面有很多生动的事例。鲁迅一生收藏了大量中外版画作品,编辑出版多种版画作品集,有时还自费印刷,为的向青年创作者提供有益的参考。他与版画界人士通信频繁,热情帮助,悉心指导。鲁迅逝世前十来天,还抱病参观木刻展览,与青年们亲切交谈,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照片,那善意诚恳、亲切慈祥的形象永远镌刻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心中,成为中国现代艺术史上不朽的经典场景。鲁迅留下的艺术遗产直到今天仍值得我们珍视和借鉴。

对于木刻,鲁迅注重其黑白分明、刚劲素朴、便于流传。在五彩缤纷的世界中,黑白色的木刻有着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木刻可以成为高雅的艺术,但首先应该是朴素的大众的艺术。它应该表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感情,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塑造高尚的精神境界。鲁迅曾说过,木刻和文学一样,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因此,鲁迅主张题材广泛,静物、风景、人物,各地风俗,等等,都值得表现。鲁迅教导青年作者重视素描功夫,希望他们不但多看本国古代及民间的作品,也要看外国的作品。他富有远见,时常提醒青年艺术工作者加强修养,不懈追求,严防这种艺术的堕落和衰退,严防它降低趣味,而应该时刻牢记它的奋斗、向上和美化的功能。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