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佛教书画

禅宗对我国绘画的影响

2012年04月16日 11:51: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于此可见,这一时期中我国画家心灵上的修养,已达到高超的境界,故而在这一时期中,画的领域拓广了,画的技法充实了,尤其是画的理论,有系统的建立起来了。无疑的这是禅宗昌盛的直接后果。

明清是佛教相对沉寂的时代,因此画坛上也兴起一阵拟古风气,掩没了往菅那种勇于创造的作风。只是在理论的探讨上,却更加深湛广泛,振烁百代的着作,继续出现。由于他们向深处探讨,不知不觉中发现了禅宗对画坛重大的影响,他们毫不隐饰的把所见说出,首先是莫是龙,他说:“禅家有南北二宗,唐时始分,画之南北二宗,亦唐时分也。北宗则李恩训父子,南宗则王摩诘始用渲淡,一变钩研之法,其嗣为张璪、荆、关、郭忠恕、董、巨、米家父子,以至元之四大家。亦如六祖之后,有马祖、云门、临济儿孙之盛,而北宗微矣。”这种说法,似尚嫌侧重形式的比拟。陈眉公方始进一步说出其实质上的差别。他说:“李派朴细,无士气;王派虚和萧散,此又慧能之禅非神秀所及也。”董其昌更进一步说:“行年五十,方知此一派(北宋)画殊不可学,譬之禅定,积劫方成菩萨,非如董、巨、米三家,可一超直入如来地也。”李白华与其昌并世齐名,尝谓:“古人绘事,如佛说法,纵口极谈,总不越实际理地,所以人天悚听,无非议者。绘事不必求奇,不必循格,要在胸中实有吐出,便是矣。”又谓:“点墨落纸,大非细事,必须胸中廓然无物,然后烟云秀色,与天地生生之气自然凑泊。”清初的石涛和尚更直接了当的说:“至人无法,非无法也,无法而法,乃为至法。”又云:“不可画凿,不可沉泥,不可牵连,不可脱节,不可无理,在于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这非禅者气象,复似刊物!可惜明清两代,禅林凋敝,净侣零落,大手眼者,百年不一见,画坛的源头活水,于焉枯壅,遂使“大江南北,无出石(涛)师右者”。石师殁后,大江南北,乃至空无一人,直到今天。

宋人标出“墨戏”,明人始唱“画禅”。画与禅确乎不可分割,故禅宗兴,绘道昌,禅宗萎缩而画坛冷落。中国画名家无不俱禅家精神,他们的作品,无不是神境的示现。画与禅确乎是不分的,画即是禅,它们的本质是共同的。因而欣赏画,也无异于参禅。没有禅的工夫,纵对名画,也没法欣赏、没法了解。目前,中国画不但确乏名画家,也确乏真欣赏家。现代的中国人实在不懂中国画,正如不懂中国佛教一样。我们可断言,中国佛教,尤其是禅宗不能重振旗鼓,中国画是难得复兴的。

(责任编辑:吕振志)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