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佛教书画

禅宗对我国绘画的影响

2012年04月16日 11:51: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股汹涌澎湃的禅学洪流,冲击到画坛,产生了一位划时代的名家;即首创泼墨山水的王维。王维,号摩诘,太原人,家世信佛,第开元进土,入宦后,公余辄至增舍论道,会历干秀、寂、福、会诸师法席,听取心要,如法修持,后预知时至,安坐而终。因有这般工夫,故其诗章,淡远空灵,禅机悟境,每流露于字里行间。又善绘山水,变钩研之法,始用渲淡,着山水诀一篇,以明画理,其警句有“妙悟者不在多言,善学者还从规矩”之语。曾作袁安卧雪图,有雪中芭蕉,与常见景物不同。又作花卉,不问四时,以挑杏芙蓉莲花,同入一幅。论者谓之“意在尘外,怪生笔端”。“得心应手,意到便成,故造理入神,回得天机,此难与俗人论也。”苏东坡也谓“细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细观其画,画中有诗。”我们揣摩其诗中之画,画中之诗,非他,禅境耳。摩诘即秉此得之于禅宗的影响,为画家开一新境界,后世因而尊之为南宗始祖,文人画的开创者。

王摩诘以其心法传之于张璪(zǎo)、王墨。璪,吴人,有盛名于时。或问所受,答云:“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论者谓其画:“非画也,真道也。当其有事,已遣去机巧,意冥玄化,而物在灵府,不在耳目。”这便是禅家工夫。王墨,不知何许人,或云名洽,以善泼墨山水,时人故称之为王墨。

这一画派,有如禅宗一般,在宋元时期,更加兴盛。盖禅宗在青原、马祖、道钦等大德弘扬之下,已臻全盛之境,不幸意外的遇到会昌法难,丛林覆没,禅侣星散,连一部百丈清规也复流失无存,使后世无法恢复盛唐规模。好在不久,教禁解除,祖师们以其大机大用,力谋恢复,一时士夫无不以学禅为要务,乃至村妪也解?机锋,所谓五灯竞明,列炷交辉,即况此盛事。

这时的画坛,在禅风法雨拂嘘灌溉之下,南宗随得进入昌大阶段。荆浩、关仝(tóng)、董源、巨然,号称钜子,皆是参摩诘笔法有所得者。另有范宽、江参、郭忠恕等,均为南宗健将,堪作百世师。至于米芾父子,更为特出,也更显露出他们对禅法参悟的深刻。米芾尝谓:“山水古今相师,以有出尘格者,因信笔作之,多烟云掩映树石,不取细意以便已。”这简直是超佛越祖的作风。其子友仁更云:“王摩诘古今独步,仆旧秘藏甚多,既自悟丹青妙处,观其笔意,但付一笑耳。”又云:“王维画见之最多,皆如刻画,不足学也。惟以云山为墨戏。”这简直是呵佛骂祖。他又有诗云:“解作无根树,能描蒙鸿云。如今供御也,不肯予闲人。”这不是一首悟道偈吗?其所谓无根树、蒙鸿云是米家画法独创的特技,论者初谓其善绘雨景,能写江南山水之妙处,直不知乃写其胸中之禅境耳。

又,史谓关仝善用疏简之笔,《宣和画谱》云:“仝之所画,其脱落豪楮,笔愈简而气愈壮,景愈少而意愈长也。”他这种简放的画风,到了李成手里,更变为“气象萧疏,烟杯平远”。入元之后,竟成一代时尚,后世以为这是元画的独特处。就另一方面看,此箫疏简淡的画法,正是流露禅心的智慧方式,一帧简淡的小景,何异于一首自况的短偈。因而遂有称画为无声诗者,有教人看笔外之意者。

(责任编辑:吕振志)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