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道教书画

道教绘画艺术解析

2009年12月09日 15:36: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永乐宫壁画,是解放后新发现的元代最重要的绘画艺术遗产。它以想象丰富、技艺精湛着称,可与敦煌壁画媲美。宫内主要有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四座高大的元代殿宇,四座大殿里布满了壁画,壁画总面积达 960 平方米 。纯阳宫、重阳殿,是纪念道教始祖吕洞宾及其弟子王重阳而建的。纯阳宫内,壁画供秦道教全真派首领五重阳及其弟子“七真人”的殿宇。殿内出采用连环画形式描述了王重阳从降生到得道度化“七真人”成道的故事。

壁画的内容多贴近生活,展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图景。尤其是纯阳宫的 52 幅壁画,人物涉及皇帝、官吏、兵卒、村夫、渔民、隐者、道士、学童等,而背景从宫殿到闹市、村落、茶肆、客栈、山野、包罗万象,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

以下简要介绍永乐宫中的几幅壁画。

《八仙过海图》这是纯阳殿的一幅壁画,取材于八仙过海的传说。相传,蓬莱仙岛牡丹盛开,白云仙人同时邀请了八仙和五圣同时观赏牡丹。回程中,八仙各自拿出自己的宝物、施展法术,渡越东海。从此,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故事传为佳话,人们也开始用八仙过海来赞扬团结精神。图中八仙,分别是李铁拐,钟离权,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他们或正身前视,或侧身回道,或背朝观者,火躬身前倾,动作表情各具特色。图面的背景海水滔滔,云气缥缈,漫无边际,给人以亦真亦幻,恍如仙境的感受。

《朝元图》壁画描绘了群神朝拜元始天尊的场面,以三清为中心,朝拜者形成了井然有序的仪仗,应和了“三清譬如壮辰,居其所而群神拱之”的意思。画中的玉皇大帝刻画得很有特点。他脸型丰满,面相端凝,神色庄重,作为道教中地位仅次于三清的神,尽显尊贵气质,与武宗元《朝元仙仗图》中的玉皇大帝形象有异曲同工之妙。图中位列于玉皇大帝身旁的分别是南斗六星,北斗七星,三十六帅,二十八宿缉四大天师,也被仔细刻画,各具特色。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