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

王荣昌/文
2009年12月24日 16:25: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荣昌艺术专栏  

之所以是中国画,就必定离不开“笔墨”,这是中国画的所固有的特性。数千年来的文化发展,在华夏民族绘画发展史上,大凡有品位、有内涵、有精神的中国绘画都是与好的笔墨分不开的。

中国画之奥妙在于以笔墨来表现作品思想情感,体现以线为主的基本特点。因为中国画的线具有丰富的变化和高度的形式美。笔和墨的关系十分密切,墨以笔出,笔以墨显,笔取其气、墨取其韵。而用墨的关键又在于用水。国画所讲的苍润其实讲的就是笔墨,苍指的是笔,润指的是墨(即是用水),只苍不润而失韵,只润不苍而失笔,因此浓、淡、枯、湿、变化由墨而出;轻、重、缓、急、刚、柔、实,由笔而生。

在绘画创作过程中,画面的布局上,要有疏密、聚散、长短、穿插等线的形的处理,也常用夸张变形加工取舍,为的是更好表现对象和形式感的需要而决定的,在组织线条时要注意线的变化和统一关系。只注意变化不注意统一就会乱,会失去整体效果,当然,只注意线的线一而不注意线的变化,作品一定单调无味,缺泛节奏感。

谈到用墨其实是用水,一幅作品的优劣,取决墨的变化,墨的变化无穷,当一幅作品中全部是湿墨时,画面易烂而灰暗无神,如全是干墨时画就显得枯燥无味,而湿中有枯,干中有湿墨在画上就显得淋漓滋润很有精神,同时还要处理好浓与淡的关系,画无浓墨无神,若无淡墨却又显画面死板不活,墨中有泼墨,积墨和破墨易取得酣畅淋漓之感,韵味无穷,故而应在作品中见笔见墨。而不可有笔无墨或有墨而无笔,笔不能离墨,离墨则无笔;墨不能离笔,离笔则无墨。故笔在才能墨在,墨在才能笔在。因此笔墨的好坏决定其艺术履感染国的强弱。所以一位好画家应更充分地从内容形式上注重笔墨质量,风格,注重笔墨的轻重。做到凝重中见灵透,用笔雄健而酣畅,老辣而劲拔。更多地从内容和形式上注重“笔墨”质量、风格、特点和内涵。

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作为一个好的画家一定要具备特有的文化人格思想,通过笔墨来表达人生感悟,从而给艺术作品注入新的时代精神,着名雕塑艺术家罗丹曾说过:“对伟大的艺术家来说,自然中的一切都具有性格,这是因为它的坚决而直率的观察,能看透事物所蕴藏的意义。”我们只有牢牢地把握住中国画的笔墨才能在创作中超出于外表的形式,具有独特的性格,表现出强烈的个性和深沉超脱的精神境界,作品才可能有情调、趣味、意境和品格而构成作品中内在的精神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