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写毛笔字为什么都喜欢用宣纸

2012年03月22日 11:06: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众多品类的纸张中,为什么宣纸纸独受书画家的垂青呢?因为中国书画讲究神韵意境,要求纸张不滑不滞。纸面太滑则“着笔如马行冰上”,再好的骏马也无法奔驰跳跃.纸面太滞.也就是太涩,则运笔不能流杨自然。而宣纸既不滑也不滞,滑提适度,纸质“纯白、细密、柔软、均匀,经久不变”,又“能吸水、能吸墨”,非常适宜书法、绘画。宜纸用于书画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能够保持毖色本身的鲜艳光亮,不变色、不暗淡,相得益彰,最能体现中国书画特有的神妙意堵。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揭开宣纸这层神秘的面纱.用电子显徽镜观察,宜纸的主要原料青搜韧皮纤维的细胞壁上,有大最“皱纹”,正是这些“皱纹”起到了均匀吸墨的作用。其它植物纤维的细胞壁也有“皱纹”,但数量要少得多。

宜纸本身的纯白,也常常被书画家巧妙利用。中国画有“易、浓、湿、干、淡、白”色彩,其中“白”是指利用纸质的白。如要表现日光、道路、山石的阳面、天水的空阔处等,高明的画家不粉笔里,只藉巧妙安排,就会使整个画面活起来,生气盎然。

总而育之,宜纸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密不可分,宣纸制作加工的过程,就是一门灿烂的艺术创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