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砚精品欣赏

2009年10月18日 22:01: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000802e406ec083504d81e.jpg

汉十二峰陶砚

汉十二峰陶砚
径18.5厘米,宽21.5厘米。故宫博物馆藏。箕形砚面,向前倾斜,三面环抱奇突的山峰,内层有三峰,中峰下有一龙首,口中巧妙的设水滴,左右两峰下各塑一双手按膝的山人像,神态和怡,刻画动人。外围九峰,左右两峰与砚面浅边相连,自然形成半圆形砚堂。各险峰线条简练,山势险峻,雄伟有力,三足为叠石状。造型奇特,突兀跌宕,为汉砚中少见之杰作。

000802e406ec082b665601.jpg

唐代船形石砚

罕见的唐代船形石砚
这件青灰色石质的船形石砚,长方椭圆船底为砚堂,砚底部为鱼腹形,为平稳置放,下有三只柱形圆腿。造形典雅而优美。砚长19厘米,宽6厘米,高4厘米。出土于福建浦城地区。

浦城,后汉为侯官县地。建安初置汉兴县,三国吴改吴兴,唐改唐兴,又改武宁。天宝元年,更名浦城,以城临浦而名。明清属建宁府。浦城县的浮盖山,是闽北的一个风景名胜区,山上有个仙坛洞,是古代道人修炼的地方,仙坛洞附近出产这种砚材。从唐代开始即用来制砚。曾起名“仙石砚”。我们知道,古代做各种实用工具的原料,多是就地取材。用这种石料做的石砚,亦流行于福建及周边地区。各地的工匠,在创作实用器物的艺术取向,也是随所居地区民族的风俗习惯。南方河道纵横,虽有山区,但多为水乡。在某些地区船是渔家的居室和获取经济来源的工具。这位制砚工匠,以船作为砚的形体,设计的非常巧妙艺术。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