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砚台:被价值低估的收藏品

2015年07月29日 10:10: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7月17日开始的“惟砚作田:上海博物馆藏砚精粹展”让一部分人看得津津有味,也让另一部分充满疑惑:黑乎乎的一块石头,有什么好看的?的确,砚台早已淡出了人们的生活,砚台收藏也是一个非常偏的收藏冷门,但近年来,小小砚台却频频拍出百万甚至千万元高价,以砚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其蕴藏的文化、艺术内涵来说,它的价值目前仍远远被低估。

好砚台的材质就是稀缺资源

一方砚台,兼具了材质美、雕刻美、书法美以及强大的文化内涵,非常值得玩味。更何况,在所有收藏品当中,砚台是保存起来非常方便的。

先看材质美。中国古代三大名砚,端砚、歙砚、洮石砚,都是罕见的矿石。砚台是用来发墨的,基本功能就是发墨强、而且不伤毛笔,这就要求好的砚台必须材质坚硬、密度极高,好的砚石其硬度接近于钻石,同时好的砚石还显得温润、娇嫩,一方材质名贵的砚台,呵口气在砚堂,马上就会有细密的水珠渗出来,可以直接研墨。

古代一些名坑出产的砚石,向来为历代文人所珍视,比如歙砚里的龙尾坑,端砚里的老坑、麻子坑、坑仔岩,很多名人都曾特地赋诗赞美。

因此,砚台收藏,首先要讲究材质,那些早已“绝版”无法再开采的名坑砚石,尤其是有着珍贵石品(即纹理和石眼)的,价格一向高企。

砚台造型体现文人追求

再看雕刻美。中国砚台一向属于雕刻文化里的一种,无论是对于整体砚台的造型设计、雕琢、打磨,还是因材施为、巧夺天工的各种纹饰图案,都是我们欣赏的重点之一。

宋代以来的砚台,就讲究砚台四边都略微往里收敛一点点,不但在视觉上更美观,还直接传达了中国文人内敛、谦冲的精神。砚台每条边的线条,都因为手工打磨,而达到一种能体现哲学精神的境界。宋代和明代的砚台,在形制上达到了文人崇尚的天人合一的理想高度,其线条之美,几乎可以看作是当代世界极简主义的先声,也是中国明代家具制作理念的又一体现。

所有者身份决定砚台身价

一方好砚台,往往会引来无数文人殚精竭虑为之题铭,或讲述砚台得来经历,或记录创作过程,或赞美砚台材质、造型,或撰写人生格言,传递给家族后人,其优美的书法刻在砚石上,更显金石气。总之,一方砚台上的铭文,可以直接决定它的市场价值。目前市场上价格最高的几方砚台,都同历代名人息息相关。如目前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格最高的两方砚台,都是由乾隆御制和御题诗的,分别拍到了1400万元和973万元。百万元级别的砚台,要么是清代皇家御制,要么是有纪晓岚、吴昌硕、朱彝尊等名人的题铭。

从市场角度看,1999年时,一方清乾隆澄泥伏虎砚在北京拍出121万元,创了当时砚台拍卖纪录;2010年北京保利又以1400万元拍出一方非常相近的清乾隆澄泥伏虎砚,10年时间,砚台才涨了10倍出头一点。2007年,西泠拍卖在国内第一次推出砚台专场,大量名人题铭的佳砚上拍,几乎全部成交,但130方砚台总成交额仅1800万元,最高的一方也不超过100万元。

为何唐宋时砚台价值连城?

古人很早就把砚石的材质特性与文人的道德操行相比拟,认为其造型线条的内敛与峭拔、质地的坚硬与温润、工艺上的雕琢与自然,均是一种分寸感极强的表现,恰如文人的德行。

在中国唐宋时期,因为砚石的难得,一方好砚台可谓价值连城,成为贡品。但在当今的收藏市场,其价值被大大低估了。同样是中国传统艺术最高等级的宋代器物,一件宋瓷最高市值达两亿多元,而宋代砚台只有十多万元。

再与书画相比,砚台是中国书画的“摇篮”——一位名家一生的砚台不过几方,最多的也就能存世几十方,而他的书画呢,少则几千件,多则上万件。当然,这样比较有点牵强,但名家砚台的价值洼地也是一望便知。

由此可见,砚台从其历史文化角度的理解和价值挖掘尚未展开,人们对其的认知还十分有限,市场价格也处于明显的洼地之中,因此具有很好的收藏前景。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