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抵账得来的汉代辟雍砚

2015年04月02日 11:35: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月8日下午在骊山印社作品观摩会现场,我遇到来自东郊纺织城的老先生杨珲涛,他告诉我,年前上海豫园附近的一位朋友抵账送给他一件牛首熊纹绿釉砚,说是难得的辟雍砚,十分精致、完整。他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惊奇地发现这可是件汉代宝贝,他兴奋极了,让我等会忙完去他家里再给掌掌眼。一听辟雍砚,我很好奇,便满口答应。看后,真是让人感慨不已,真是好宝在民间。

持宝人:杨珲涛

藏品名称:汉代牛首熊纹绿釉辟雍砚

鉴宝专家:邢磊(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辟雍砚一般砚面居中,研堂与墨池相连,砚台中心高高隆起,砚台四周留有深槽储水,以便书画家润笔蘸墨之用,显示出它的实用功能。砚的下部用为数众多的珠足承托,足部明显突出,往往还有纹饰。辟雍砚的造型独特,显示出制作者的独具匠心。在瓷砚的发展史上,辟雍砚是颇为独特的一种造型。辟雍是古代天子讲学的地方。《礼制·王制》记载:“大学在郊,天子曰辟雍,诸侯曰类宫”。东汉蔡邕的《明堂丹令论》中解释为:“取其四面环水,园如壁。后世遂名壁雍”。后来由于制瓷业的迅速发展,陶瓷砚台大量涌现,其中以一种造型为带足圆盘的瓷砚最为流行,这也是隋唐时期辟雍砚的前身。藏家收藏的这方辟雍砚外径8.2厘米,底径底9厘米,砚径4.9厘米,高5厘米,为陶质,该砚由砚盖、砚台两部组成,面居中突出而不施釉,略带酱色,砚堂环绕有凹槽,槽内有残留的墨迹;砚足部有10个兽头足承托,熊纹、牛首形间隔环绕;砚为红胎,通体施绿釉,釉色绿中透黄,砚内施釉不到底,有典型的汉代特征。该砚整体造型大气规整,牛首、熊纹足雕刻的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难能可贵的是考古界和收藏界普遍认为,辟雍砚始于南北朝,也有专家提出“始于东汉后期”,但苦于无实物佐证难以得到认同。杨珲涛收藏的这方辟雍砚为“始于汉代说”提供了实证资料。

藏品来历:藏家杨珲涛30年前就开始喜欢上收藏,刚开始他对散落在民间的瓶瓶罐罐特别感兴趣,每到一地,总要收几个回家。谈起眼前这件汉代牛首熊纹绿釉辟雍砚的收藏来历,杨珲涛说那还得从去年12月的一天说起。

他清楚地记得,去年12月13日上午,他接到上海朋友的电话,请他过去一趟,说是给他把12年前的人情还了。原来12年前上海的一朋友做生意急需8万元,他当时没多想就借钱给朋友以解燃眉之急,谁曾想,朋友被别人骗得血本无归,还钱的事一拖就是12年,他只能自认倒霉。好在朋友现在主动给他打电话,这次看来有戏。他兴冲冲地去了上海,见到朋友,朋友竟拿出一方陶砚,说是价值连城,顶那8万元。有个姓张的中间人,给他说了好多好话,看在多年朋友交情的份上,他只能点头应诺。当笔者看完杨珲涛收藏的这方砚,告诉他这是非常少见的汉代牛首熊纹绿釉辟雍砚时,杨珲涛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这方砚真的是个大宝贝。他让我给估估价,若高出8万元,他愿意把多出来的钱退给朋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