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砚台古墨沉香 收藏行情看涨

2009年12月01日 14:28: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导语:昔日与文人墨客息息相关的文房四宝,如今也随着拍卖市场风起云涌。在文房四宝中,砚台可谓是凝聚文人情愫最多的文玩,没有一位书画家可以不通过砚台而绘出传世杰作,在古籍、字画珍品被人们奉为瑰宝的同时,砚台也已经在收藏领域显山露水。

古人张岱曾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古人对砚台的钟爱在很多历史记载中都有展现。不过作为文物,砚台至今还极少有专场拍卖会。2007年西春拍的砚台专场是有史以来第一场砚台专场拍卖会,会上展示拍卖了118方历代大家、名家曾经使用或收藏过的砚台,身价最低也在20万元左右。由于砚台与名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尽管这几年在拍卖市场上还未形成热点,行情却是逐年看涨。

2001年中国嘉德一件清初端石井田砚以12万元被买走;2002年嘉德又以5万元的价格拍掉一方清朝康熙菠萝纹砚;一方纪晓岚铭清朝端石日月长方砚的市场估价达7万至10万元。2007年1月在北京翰海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一方清朝康熙时期的绿端石夔龙纹砚估价为40万至60万元,结果被买家以176万元拍走。

和其他古代名人物品拍卖不一样的是,砚台的身价除了和名人效应相关之外,还和材质、工艺的水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它本身就是一种既实用又具投资价值的艺术品。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南部的洮砚和河南洛阳的澄泥砚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砚。端砚居四大名砚之首,宋朝着名诗人张九成赋诗赞道:“端溪古砚天下奇,紫花夜半吐虹霓。”现在,它也成了不少收藏者的心结,这不但因为端砚自古以来就十分名贵,雕刻工艺精细的端砚少之又少,更因为端溪的几大名坑砚材枯竭,现在上乘的端砚可以说是卖一块少一块,升值的潜力自然也非常大。除了四大名砚以外,存量极少的红丝砚也开始受到不少收藏家追捧。

红丝砚在唐宋时期曾是四大名砚之一,后因为石材量稀缺,存量过少,被后人忽视。和其他几种砚台相比,红丝砚如今是一个相对冷门的收藏类别,相比5年前,古代红丝砚的价格上涨了十多倍,同时,就算是新的精美红丝砚也要几万元才能买到。2008年的春拍中,有一方清代乾隆钟纹红丝石砚,估价5万至8万元,成交价却高达30.24万元。而在去年的秋拍中,还有一方清代英和铭凤纹红丝石砚,估价5万至8万元,成交价也涨至15.68万元。

虽然不同材质砚台的辨别方法有细节上的差异,但是专业的收藏家还是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甄别办法。首先看砚台的材质、工艺、品相、铭文等。然后可以用手抚摩砚台,感觉是否滑润细腻。越滑润的手感说明砚台的石材越好。第三步就是用手托住砚台,同样大小的砚台,重量大的更好。而后用手指轻轻敲击,侧耳听声,如果是端砚,以木声为佳,瓦声次之,金声为下。如果是歙砚,判断标准则是声音是否清脆。最后,还可以把砚台上的墨痕洗掉,还其本来面目,这样更容易看清砚台是不是有损伤或者修理过的痕迹,因为补过部分的颜色与砚的原色有很大的差异。

对于石材上等同时雕刻精湛的砚台,避光和防震非常重要。很多人喜欢把砚台放在窗前的书桌上,这就更需要避免阳光直射,过于干燥会让它容易龟裂;同样,防震的方法也比较简单,主要是避免在使用时接触玻璃和金属器具。不过,切忌因为爱砚走上另一个极端。不少藏砚人会将蜡涂遍砚身,有的还涂抹植物油,以为可以养砚,其实这些做法并不妥当。蜡可以涂在砚的四周,而且在砚台底部涂蜡要薄,但是绝不可以将蜡涂在砚堂磨墨的部分,如果在这里涂蜡,磨墨时水墨不融,也不能发墨。砚上抹植物油的做法更是非常不妥,因为植物油属于慢干性油脂,砚面有油就更容易招惹尘土。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