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第五宝” 传统文化和科技创新的完美结合

——访当代书法艺术院理事长、执行院长孟凡刚

2011年04月02日 15:11:54  来源:《科学时报》

孟凡刚接受记者采访
 

使用便捷的“文房第五宝”
 

用“文房第五宝”练习书法
 

 “文房第五宝”套装设计优雅美观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伴着和煦的春风走进了三月。对于肩负着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使命的当代书法艺术院来说,怎样才能在民众中广泛普及书法艺术,并实现低碳环保节约,一直是该院思考的一个问题。因为练习书法用的宣纸、毛边纸的制造不仅要砍伐林木,而且其传统手工制造工艺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要比工业化造纸严重得多。近日记者获悉,目前颇受书法爱好者青睐的“文房第五宝”在全国新华书店及各大商场十分走俏。因为在“文房第五宝”上练习书法,不用铺纸备墨,只要一杯清水,即可潇洒挥毫,或潜心临帖,后笔走龙蛇,而且练字的手感愉悦舒适。可以说,拥有一幅“文房第五宝”就等于拥有数千张特级宣纸。特别是在今天既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倡导低碳环保的社会里,这个清洁环保又节约便捷的“文房第五宝”自然成为了书法爱好者们的新宠。“文房第五宝”实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的完美结合。为此,3月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大力推出 “文房第五宝”的伯乐——当代书法艺术院理事长、执行院长孟凡刚。
 
六大优点
 
孟凡刚首先从书写效果、节约、环保等角度向记者介绍了“文房第五宝”的六大优点:练字效果好;耐用、省钱,不用纸墨;方便省时;清洁低碳环保;练字易于坚持;适用人群广泛。
 
孟凡刚说,当代书法艺术院对“文房第五宝”进行了长时间的考察与研究,认为这项新技术成果能让布代替纸,以水当墨,实现了“无纸无墨练书法”,而且可以数千遍地书写。他认为“文房第五宝”至少有以下六个优点。
 
第一个优点,用毛笔蘸清水在“文房第五宝”上练习书法,效果非常好。用白色的羊毫毛笔,蘸一下从自来水管接来的水,一写下去,立即呈现出墨色,就像蘸墨写在宣纸上一样,笔触、手感也一样,而且涨墨适度,笔画线条边廓清晰、美观,让人有继续写下去的冲动。“文房第五宝”的布面平整、挺括,只有装裱好的宣纸才有这种效果。
 
第二个优点,“文房第五宝”非常耐用,字迹干了以后,不留痕迹,布面不变形,可以数千次反复使用。一幅“文房第五宝”相当于数千张与它尺幅一样的优质宣纸。如果按每天练字一小时计算,使用五年没有问题。它让练习书法成为一种低成本的高雅爱好。
 
第三个优点:方便、省时。“文房第五宝”采用卷轴式设计,展开即可练字,一卷即可收起,毛笔也不用洗。如果蘸墨在纸上练字就复杂多了,要先铺毡子,要裁纸,要压镇纸,还要加水调墨,写完了还要换纸,练字结束,还必须耐心洗毛笔,洗砚台或碟子。“文房第五宝”把这些复杂、耗时间的程序全省了,想练字,十几秒以后就可以练。携带很方便,出差都可以随身带着。
 
第四个优点:“文房第五宝”既有助于书法入门,又有助于把书法爱好坚持下去。我们观察到,与蘸墨在纸上写字相比,人们蘸水在“文房第五宝”上写字,大胆而且放松,因为即使写的不好,干了以后也不留字迹,更不用担心浪费纸张,所以完全没有心理负担。我们还发现,儿童看到水变成墨,觉得神奇有趣,所以练字的兴趣会提高很多。我亲眼看见一位好动的儿童在“文房第五宝”上专注地写写画画40分钟,让她妈妈很欣喜。这种放松的、大胆的、甚至是随心所欲的书写过程无疑拉近了人们与书法的距离,从不敢写到敢写,再由随心所欲地写到认真临帖,一步步把人带入书法世界。用“文房第五宝”练习书法,很容易坚持下去,因为使用方便,每天有五分钟、十分钟的空闲、零碎时间都可以练字,书法爱好者不会因为工作忙时间紧、拿不出整块的时间练字而放弃。
 
第五个优点:“文房第五宝”是一种既清洁,又低碳环保的产品。用它练字,绝不会弄脏手、衣服、桌面和地板,更不会制造一堆又一堆练字垃圾。“文房第五宝”可以大量节省书法练习用纸,减少林木砍伐,减少手工造纸对环境的污染、破坏。用“文房第五宝”练书法也是对建设低碳、环保型社会作出贡献。
 
第六个优点:“文房第五宝”适用于五岁以上各种年龄的人。在一个家庭,一幅“文房第五宝”可以让所有家庭成员享受练习书法的种种好处。对于中小学生,学习书法可以接触到中华文化的精华。学书法必然要写古代诗文,必然要接触儒家、佛家、道家的经典,书法和这些经典诗文对于中、小学生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会影响孩子的品德和气质;对于青年人和中年人,练习书法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调节精神状态,经常练习书法的人都有共同的经验:只要拿起毛笔写字,压力和烦恼都会迅速缓解;对于老年人,练习书法能让人每天获得独特的生命喜悦,是一种抚慰心灵、延年益寿的文化养生活动。
 
打造品牌
 
其实,作为当代书法艺术院理事长、执行院长的孟凡刚,不仅是大力推出 “文房第五宝”的伯乐,而且还是塑造了“文房第五宝”这一品牌的开创者。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孟凡刚看到了这个产品的前身,这与他一直想解决练习书法浪费纸张、程序烦琐问题的想法非常契合。他自己先书写体会了一下。这一体会,使孟凡刚立即慧眼识珠,认识到这一核心技术的巨大潜在价值,看到了它将给书法爱好者带来的便捷,以及在低碳环保方面的独特贡献。
 
在2010年初,孟凡刚与技术发明人林福铨先生取得了联系,因为当时产品的运作,包括产品的优化没有到位,生产销售也没有成规模,孟凡刚就将产品重新定位、重新整合,包括配备什么样的毛笔,配备什么样的字帖,从里到外的整体包装等这一系列打造品牌的谋划都向技术发明人和盘托出,两人一拍即合。从此,孟凡刚暂时停止了用纸和墨练字的习惯,连续数月每天要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在产品上练字,并将其中的感受,与技术发明人林福铨先生沟通,比如,对于水的敏感性、毛笔在产品上的摩擦力等,孟凡刚都根据书写感受对产品提出了建议。孟凡刚说,北方气候比较干燥,南方气候比较湿润,还有梅雨季节,那么在工艺上就要分出层次,南方要做快干型的,北方做慢干型的。让人欣慰的是,林福铨先生怀着极大的热情专注于技术研发工作,他有数种保密配方满足不同的要求,孟凡刚说,这个人很了不起!
 
有成熟的核心技术很重要,品牌的塑造同样重要。孟凡刚院长就决定由当代书法艺术院向社会公众推出这一产品。要使产品成为精品,首先,当代书法艺术院对产品进行了重新包装设计。为了使书法练习者在“文房第五宝”上迅速并且持续取得好的书法练习效果,当代书法艺术院从190多种毛笔中选择出一种作为“文房第五宝”的配套产品,并且严格监督质量。这只毛笔符合古人确定的尖、齐、圆、健的标准,笔锋饱满、弹性适中、铺毫收毫如意,不易分叉,大字小字都适用,这样的好毛笔,过去的书法初学者是很难遇到的。当代书法艺术院还创意编印了《临帖卡》,选择了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大师的字帖,这些字帖与普通字帖不同,它是卡片式的,用起来比一本字帖方便得多,它的格子与“文房第五宝”的格子同等大小,可以把它放在“文房第五宝”的临写格子旁边,让临帖者始终以最近的距离临写范子。“文房第五宝”配套用品定型后,当代书法艺术院请了专门的设计师进行包装结构设计和外观设计,设计理念饱涵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既幽雅美观,又轻巧实用。同时,当代书法艺术院将产品命名为“文房第五宝”,并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商标注册申请。
 
跟踪调研
 
在“文房第五宝”走向市场后,当代书法艺术院对使用者的反映进行了跟踪调研,发现“文房第五宝”深受书法练习者的喜爱。因为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或多或少都有书法情结,但是绝大部分中国人即使有书法情结,却并没有练字,因为练字的准备工作是一件很烦琐的事情,你得买毡子、宣纸、墨、毛笔,笔架等一整套用品,在每次练字之前,还得把环境营造好,要腾出桌面、铺毡子、铺纸,放上墨汁、墨盘、笔洗、笔架,整个过程做完要花费不少时间,练习结束后,又得洗毛笔,还得把所有东西收起来。特别是一些心里产生过练习书法念头的人,因为不知道到哪些地方买合适的笔墨纸砚,不知道应该买什么字帖,而打消了练书法的念头。也有些人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因为工作繁忙,就没有坚持练下去。而“文房第五宝”将“笔墨纸砚”装在一个套装里,只要一展开,立即就可以练字,节省了时间。这样就会使练习书法的人容易坚持,甚至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些白领,包括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将“文房第五宝”放在办公桌上。工作间隙练上几笔,调节心情,舒缓因工作压力造成的紧张情绪。孟凡刚说:“我发现人们对自己写出的字迹线条特别关注,人们对自己字迹的关注很像人们对照片中自己形象的关注,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所以练书法有一个移情的作用,人在练习书法时就会把所有的注意力和感觉都集中在笔下,集中到写的字上面去。从这个角度上说,‘文房第五宝’还是一件很好的养生产品。”
 
关注教育
 
孟凡刚谈到,今年两会期间,很多书法界人士提出倡议,应该在大、中、小学普及书法教育,据了解,有一些学校正在筹备开设书法课程。但是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时间紧。一周只能安排一节书法课,一节书法课只有40分钟,如果按照我们过去学书法的方式,学生要带笔、墨、纸、毡子,这一整套东西要在桌子上放好,临近下课时还要收好,还要洗毛笔,做这些事情要折腾20分钟,讲课的时间就很短了,很难练出效果;二是不卫生。比如说学生用的墨盒里的墨汁往往被浸在棉花或海绵里面,放时间长了会发臭,甚至生蛆,很不卫生。再加上小孩子好动,稍不小心就会把桌子、地上、身上沾上墨汁。这些工具方面的问题,“文房第五宝”都可以解决,当代书法艺术院很快将推出适合于学校课桌尺寸的“文房第五宝”。当然,在学校普及书法教育难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如:对书法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应试教育压力过大,书法师资力量短缺,书法教材陈旧等等。
 
少年儿童的书写姿势,也一直是书法艺术院和孟凡刚非常关注的问题。孟凡刚说,现在少年儿童的近视率越来越高,小学生的近视率已经突破40%,视力普遍下降,驼背的比例、脊柱侧弯的比例都很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儿童写字姿势不正确。有的孩子4岁就开始拿硬笔写字了,他们骨骼发育还不健全,没有力量,但是写字又需要很用力,而且由于教科书提供的范本印刷体大多很像毛笔楷书的字体,这种字体写时要求有轻重提按,线条很粗,尤其是写到转折处很费劲儿,导致儿童特别用力地握笔,而且为了使上劲儿将手指握在接近笔尖处,握笔很低又导致孩子几乎是趴在桌子上写字,造成了视力下降、驼背、脊柱侧弯。孟凡刚在几年前就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曾为此在郑州等地作调查、办讲座、开展公益活动。他说,看似一个握笔姿势的问题,但关乎孩子的成长,所以希望国家花大力气,教育部门有专人负责,学校老师、卫生领域的专家都来重视这个问题。
 
据记者了解,书法艺术院于2006年12月经文化部批准,2007年4月在民政部注册,是我国目前唯一由文化部业务主管的书法专业机构。书法艺术院的理事长、执行院长孟凡刚在学习书法风气盛行的河南省固始县长到8岁,他6岁开始练字,经历了在废旧报纸上练习书法的少年时代。他编写出版过字帖、教材,如1994年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标准硬笔行书教程》等。他曾经提炼出100多个基本笔划,将行书标准化,以方便练习者学习。这一成果得到了书法界权威人士的高度评价。在青年时代,孟凡刚曾担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函授中心的主任,从事书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且在读书写字工具方面发明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申报了专利。如:校正握笔姿势的产品,提高毛笔字书写稳定性的产品,还有提高大众硬笔书写水平的产品等。在1997年10月,孟凡刚发明的预防近视驼背的学习桌,在全国普遍使用,并被媒体广泛报道。
 
今天,当代书法艺术院的“文房第五宝”已经被江苏、浙江、湖南等省份及北京、青岛、哈尔滨、沈阳、石家庄、深圳等城市的几万名书法爱好者所拥有,相信“文房第五宝”将受到全国更多书法爱好者的喜爱,并在普及中国书法艺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