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传统湖笔现代突围 品牌指导助推前行

2009年12月22日 15:19: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湖笔是中国的文房四宝之首,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是中华民族书画文化的瑰宝,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湖笔也面临着现代转型。在商品经济年代,湖笔这一传统产业如何成功突围,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其中就包括南浔工商分局。作为湖笔产地的工商部门,如何让湖笔重放光芒,一直是所有湖州南浔工商人思考的问题。

善琏湖笔,引以为豪的发展历史

自传说的蒙恬造笔始,湖州就是中国毛笔最重要的发源地和产地,尤其是元代以后,湖笔以它精湛的制作技艺和优异的质量,确立了它在中国毛笔中突出地位,成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1937年善琏310名笔工迁居苏州,始有苏州湖笔,如今产笔之地如江苏、江西都有湖州善琏制笔技艺的踪迹。自1956年手工业合作化中建立的善琏湖笔厂始,到90年代初,善琏及附近地区有善琏湖笔厂、善琏湖笔二厂、三厂(含山湖笔厂)、四厂(石淙湖笔厂)、五厂(莫蓉湖笔厂)和千金湖笔厂等颇具规模的制笔企业,其中善琏湖笔厂和善琏湖笔二厂、三厂等均有工人四五百人,整个善琏地区制笔从业人数达2000多人,年产湖笔达1000万支,约占全国毛笔总量的20%。善琏湖笔厂的"双羊"牌和王一品笔庄的"天官"牌湖笔多次获部优产品、出口银奖和全国毛笔评比第一名等殊荣,曾作为国家领导人的用笔和出访礼品。

悄然变化的产业地位

改革开放以后,湖笔的产销经营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原先的集体所有制笔厂在改制中大多化整为零,企业规模缩小,另一方面私人小厂甚至家庭个人纷纷进入湖笔制作和经销队伍,湖笔在毛笔业的地位已在悄然发生变化。

据调查:到2008年底,湖州市从事湖笔生产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54家(不包括湖笔包装制作配套企业),其中:南浔区从事湖笔生产企业与个体经营户51家,吴兴区从事湖笔生产企业与个体经营户3家。08年全市生产湖笔418.86万支,产量不到90年的一半,市场占有率下降;完成销售收入2778.64万元,上缴税收190万元左右,从业人员499人,下降到90年代从业人员的1/4。在54家湖笔生产企业与经营户中,从业人员10人以上的企业有11家,销售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由于湖笔生产工艺复杂,二三人的小企业或家庭个体难以完成全部工序,因此,小企业和个体户多从事湖笔生产中的局部加工,如制笔头、笔杆或装笔,贴牌生产等。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