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原材料匮乏 文房四宝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

2009年12月02日 10:50: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虽然很多专家呼吁传统书画教育应走进小学,但大多数学者认为,指望文房四宝恢复从前的辉煌是不现实的,以强力使其回归大众既不可能,也没有意义。文房四宝最好的归宿,是呆在博物馆、学校和当代文人的“文房”里。

在田青看来,文房四宝无论呆在何处,其最现实、最积极的办法是改变思路、拓展市场。他从韩国回来时,未买其他物品,单单选购了当地纯手工制造的高丽纸用来写书法。“一张对开、报纸大小的高丽纸售价大约在15元人民币左右,价格很高,但依然有很好的市场。”田青认为,文房四宝固然要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但更应该趋于高端化。“文房四宝应该既有普及性的,也有高档的,它要适应文化多元化、精致化、小众化的趋势。如果只有大路货,就无法持续发展。因为小众文化就是雅文化,文房四宝就是要走‘雅’路。”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