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陈半丁刻“秋日登高远眺”图铜墨盒

2015年04月09日 11:02: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笔者近日购得民国金石名家陈半丁刻的一方铜墨盒,长10厘米、宽7厘米、高3厘米,以云南白铜精制而成,表层有历经近百年岁月而形成的古铜色包浆。围绕“少小离家老忆乡,痴向山川寄语长”这个重阳登高思乡的主题,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一幅秋日老翁登高望远图。盒盖右上角镌刻“半山清玩半丁”六个行书字和一方“陈”姓阴文印章,左上角圆圈内细刻“吟秋老兄雅玩,上柯镌赠于故都”,盒底有“北京愚得”钢印款记。

陈半丁(1876 1970年),名年,又字静山、静庐,号竹环居士,浙江绍兴人。半丁先生早年师承任伯年、吴昌硕,又师法徐渭、石涛、赵之谦诸家,最后集众家之长形成自家半丁笔墨,见物描情,自然生动,又得“金石画派”遗风,意、书、画、印浑然天成。

此方墨盒画面布局疏密有致,层次清晰,动静相映,平中见奇;画中老树、草庐苍劲老辣,古朴典雅;远飞大雁,登高老者,上下呼应,浑然一体,留给阅者无限的想象空间。再加上未留姓名的“北京愚得”刻铜高手那精于镌刻、独具神韵的刀法,更为陈半丁大师中锋篆籀之笔的韵味和高古凝重的风格锦上添花。

“四分名家画稿,六分刻铜刀技”。浅刻深錾出如此妙品,且为我所得,冥冥中也是一种缘分吧。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