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文人自制墨

2014年11月27日 11:22: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人自制墨指文人墨客、书画名流、达官士绅在墨店或请墨家按自己的意愿情趣自制、订制、题铭、珍藏的专用墨。因是按需订制小批量生产需专门刻模,所以其烟料、图案、花纹、做工都精致周到,又因文人自制墨既有集书画、镌刻、造型艺术为一体的外观,又有百年如石、一点如漆、宜书宜画的文化内涵而备受青睐,成为后人寻觅珍藏的“香悖悖”。

文人自制墨这一风俗由东魏韦诞(仲将)开风气之先。后历代沿其风至清不衰。唐初大篆书家李阳冰自制墨被誉为“坚泽如玉“。五代南唐著名画家韩熙载制“麝香月”墨。宋代大文豪苏轼曰:“……自制墨用高丽煤,契丹胶”(明陈继儒《妮古录》)。宋代诗人黄山谷、陆游,书法家黄庭坚都曾有过自制墨。追至清初民末,文人自制墨达到高潮。大批文人雅士、书画名宿纷纷将自己的情趣、追求,融化寄托于朝夕相伴的文房用具中,或孤芳自赏,或馈贻亲友,或以物言志,或记事咏怀,自制墨风靡一时并逐渐成为文人书案上的陈设和装饰。这时期的文人自制墨的特点是追求墨质的精良,追求墨的造型美和诗情画意。

清代文人自制墨有两种:一是为拍马巴结进呈上司或结交社会贤达、名公巨卿而制。如曹寅制“兰合精英进呈墨”吴守默制“兰樵主人藏墨”。徽州府婺源县知县蒋国柞制“直王府书画墨”;二是文人雅士自用精鉴珍藏墨,如宋荤“古宋牧庵道人西坡珍赏之墨”、“绵津山人鉴赏墨”,梁清标“蕉林书屋墨”,纪晓岚“观奕道人吟诗之墨”,阮元“揅经室校书墨”等。清代文人自制墨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突破了前人案臼,大大提升了中国墨文化的内涵和品位。清代文人自制墨制型有:提梁式、瓦当式、古璧式、磐式、砚式、古泉式、书卷式、仿古器式。内容有:反思历史彻悟人生的、有企盼仕途飞黄腾达的、有寄托情怀自矜清高的、有洁身自好,孤芳自赏或吟风弄月的。清代文人自制墨真实地反映了封建时代文人雅士的心态。

清初民末文人自制墨还有周亮工的“核古堂写经墨”、刘墉的“清爱堂墨”、曹寅的“兰台精英墨”、袁枚的“随园老人著书墨”、王文治的“柿叶山房墨”、金农(冬心)的“五百斤油墨”、梁同书的“山舟先生著书墨”、陈鸿寿的“种榆仙馆书画墨”、杨沂孙的“咏春磨盾墨”、胡公寿的“寄鹤轩墨’、潘祖荫的“滂喜斋内廷供奉墨”、曾国藩的“求阅斋墨”、李鸿章的“封爵铭墨”、“合肥相国著书之墨”、赵之谦的‘’二金蝶堂墨”、张骞的“季直之墨”、梁启超的“饮冰室用墨”、俞曲园的“春在堂墨”、于右任的“鸳鸯七志斋墨”等。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