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御墨

2014年11月27日 11:00: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所谓“御墨”是指封建时代专门供奉皇帝书写用墨。唐代文化繁荣,制I兴旺。玄宗时创立,集贤院,并在易州设立墨务官专门制造“御墨”,当时著名制墨家祖敏被委以重任,首开制“御墨“先河。

唐末期,战乱频仍,兵连祸结,易州制墨名家奚超、奚廷珪父子背井离乡,举家南避歙州。良好的自然环境使他们重操旧业,继续其制墨生涯。奚氏父子技艺超群,改进捣烟、和胶、配料、定型等技术,制造出“丰肌腻理,光泽如漆”,“其坚如玉,其纹如犀”的佳墨,深得南唐后主李煜赏识.赏赐国姓,从此奚超改为李超.奚廷珪改换李廷珪。李廷珪后人李惟庆还担任过李嫂王朝的圣务官。

宋代制墨名家张遇、洛谷、戴彦衡等都为宫廷制过御呈。如张遇的“龙香剂”,戴彦衡的“双角龙”、“圭璧”、“戏虎”等都颇受好评。元朝制墨家朱万初曾为元文帝制“御墨”很得赏识,后朱万初任职于“艺文馆”。明代罗小华制墨艺精,曾为明世宗制墨。清代“御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出自官廷内务府御书处墨作所制,其特点为用料上乘,但受《内务府墨作则例》限制,循规蹈矩,墨守陈规,无艺术美感;二是由宫廷御书处按纹样向徽州等地墨家订制之墨。其
特点为选烟合理,胶质适度,精工细作,艺术性强。

清康熙年间,刘源任内廷供奉,在内务府御书处设库掌、匠役,专攻制墨。清乾隆帝登基后。因喜舞文弄墨,认为御书处墨作所制的“御墨“不称用。遂决定采取措施:一是将宫内大量旧墨、残墨、古墨打碎重新制作成“再和墨”;二是饰令江宁织造转令徽州府知府,募选制墨高手来京教授墨作役造墨。当时“鉴古斋”造墨名家汪惟高、吴庆孙两人应命来京,在御书处墨作教习了三年。由于将先进的制墨理念引入宫内,加上不惜工本,精雕细琢,求新求变,乾隆御墨遂脱颖而出名扬天下。在乾隆御墨中,既有雍容华贵的大型墨,亦有精巧玲珑的微型墨,还有砚式、琴式、贝式、刀币式、玉佩式等。乾隆御墨的特点为赏心悦目、大气浑厚、富丽堂皇、莹润如玉、质竖如石,集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乾隆御墨在中国制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下迄咸丰年,外受帝国主义炮坚入侵,内有风起云涌农民起义。清王朝四面楚歌摇摇欲坠,内务府御书处县作也寿终正寝。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