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笔鉴赏谈

2009年10月16日 15:13: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指书写汉字的毛笔,它是我国特有的书写工具,柔软而富有弹性,结构十分简单。但它的特殊功能,使它成为传播汉字文化的重要媒介,而且使汉字书法在艺苑中独放异彩,显出优美动人的魅力。如汉蔡邕在《笔论》中所说:“唯笔软则奇怪生焉”。

一般毛笔是用竹或木做笔杆,用动物毛或植物纤维做笔头,精心制作而成。因此,不同种类的动物毛做成的笔又有不同的名称。如羊毫、狼毫、紫毫(兔毫)、鸡毫、鬃毛、鼠须等。

毛笔的种类,如果按其性能来区分,则大致可分为三类,即“柔毫”、“硬毫”、“兼毫”。

柔毫:是选取弹性较弱、硬度较小而显得柔软的动物毛为原料制作的。如用羊毛制作而成的“羊毫”,用鸡毛制作而成的“鸡毫”。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羊毫。它的特点是毫端柔软,容易摄墨,笔毫便于展开。柔毫中,最大的叫“楂笔”(又称抓笔),其次为“斗笔”、“提笔”、“联笔”及“屏笔”,再次为一般常用的各类楷书字笔。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