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水墨笔筒柔雅兼备

2015年07月02日 16:00: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藏有一件清末民初水墨山水笔筒,其高10.9厘米,口径9.4厘米,底径9.3厘米,其制作工艺特色鲜明。

一、器型柔美。笔筒口为内折沿,沿中略凹,微微束腰。外型线条微曲柔美;底沿略外撇后内卷成圆足脊(挂釉)。平底,外圈旋削一圈0.4厘米宽露胎,平底满釉,成大月亮足底。整器釉面细腻、洁净,筒体曲线,线条舒缓含蓄,筒体柔美,视觉享受极佳。

二、瓷绘淡雅。山水取中国绘画传统作满构图设置。汪野亭无论是水墨、浅绛、粉彩山水之间,皆置茅屋、草亭,画面古朴淡雅,此其特性之一;山石专以短细线披麻皴擦,此其特性之二;再就是恰到好处的留白——正面茅屋以后、前面湖舟之上留白空间颇多,以达疏密有致、空凌舒展。可贵的是其留白不见空——茅屋上的6只飞鹰不仅增添生气,尚可拔高山峦,使画面富有灵气;背面行书一联:野清幽风日晴和,岚光松树映清流。使湖光山色典雅之气倍增,书卷气扑面而来。

水墨之间巧用色彩。整个水墨画除去押尾阳文章外,仅施四点朱红于人物面、手之间,估计朱红不到墨彩的0.1%,其既独立存在,起画龙点睛之妙,又融入水墨之中,润色不少!这色不掩墨、墨不遮色的朱红却使文静、俏丽的水墨山水秀色可餐。

运笔弄墨强化画面意境。画面善用干笔,徐行淡抹,让湖水、峰峦为山水深远意境倍添神采:湖水清澈深邃、山峰一片黛色,反倒给人以润泽鲜活的视觉效果;同时又巧用湿笔疾风勾勒松干、曲线皴擦茅屋又见几分挺茂。瓷画轻者似行云流水,重者则入瓷三分。足见瓷绘功底不凡!

这件作品的作者是谁呢?瓷画压款朱红简约四柱草亭阳文画章,这是汪野亭常用的款识特定标记,许多汪野亭无款瓷画可见此识。通过此识加上画面风格功力,笔者以为应是绘瓷大家汪野亭早期手笔。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