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初学者对毛笔的选择

2015年04月09日 11:0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有些初学者一开始就买很多毛笔,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

通常初学者有一两枝狼毫(中狼毫)、两三枝大白云之类兼毫笔就够了,再加一两枝羊毫也是可以的,其他的笔暂时不是很必要。

以后随着学习的深入,可以再选择其他种类的笔。

至于买什么笔,花雨倾向于购买做工精良的好笔,一枝好毛笔也许买的时候贵一些,但是好毛笔使用起来顺手,而且也耐用。那些廉价的毛笔不但影响画画,而且用不了多久就会掉毛,变秃,扔掉,反而不合算。

所以花雨建议初学者买毛笔时应本着好用、够用的原则。好用即笔要好,够用即一开始笔不用多。至于毛笔是买湖笔还是宣笔,花雨认为不是很重要,笔好指的是笔的质量而不是笔的名气。湖笔和宣笔都可以,据讲北京的毛笔也不错,不过花雨没用过。

好笔的标准一般是:新笔泡开后,匀称、饱满;仔细舔笔,笔有笔尖;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笔跟向笔尖轻轻一抹,把笔压扁,笔尖的毛平而齐;笔根和笔杆粘接牢固,不掉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