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善琏湖笔世家

2015年03月24日 11:1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篆刻是一种艺术,而能在圆锥状的笔管上进行自如微刻、并在技术上达到炉火纯青的,全国屈指细算也不多见。青年山水画家及美术工艺师孙育良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孙育良制湖笔善微刻,笔管上刻的都是密密麻麻须在放大镜下才能看清的小字。笔的笔杆分牛角、青竹杆、象牙、紫檀木等4种。在直径0.8厘米的牛角笔杆上,能刻著名书画家沈迈士的《涛远湖山更胜昔》一诗,加边款字数在内共270字。在直径0.75厘米、全长不到15厘米的青竹笔杆上刻有《陆文学自传》,计有900余字。

孙育良出生于湖笔的发源地善琏镇,这里几乎家家户户出笔工,有许多的“湖笔世家”。象孙育良,他的太婆、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亲都以制笔为业。到他这一代,已无法考证是第几代传人了。

他的外婆冯永梅,原是镇上有名的制笔大户杨祥发家的童养媳。自她懂事起,婆婆就手把手教她学艺,学的是最复杂最关键的水盆工种,要将毫按色泽、性质、软硬及扁、圆、曲直、长、短、粗、细等逐根挑选、组合、分类,剔除断头的、无锋的、曲而不直的、扁而不圆的,正如唐代白居易所形容的是“千万毛中拣一毫”。一个旧社会的童养媳,硬是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掌握了祖传的精湛技术,并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制笔新人。

1979年,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专程来善琏,为邓颖超访问日本定制羊毫、兼毫、紫毫、狼毫4大类共200套湖笔。善琏湖笔厂领导郑重地将制作笔头的任务交给了她。她激动万分,挑选了最好原料,发挥了最佳技术,把祖国的荣誉和对外国友人的深情凝聚于笔端。一些国内外书画家称她所制的笔为“神笔”。

孙育良的母亲杨芝英,除了继承传统技术外,还不断地推创出新技术新方法。她制的笔不仅具有备尖、齐、圆、健的传统特色,外表也达到了光、白、直要求。1990年3月,获得了中国轻工业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工艺美术技师的称号。

孙育良是这湖笔世家的最新一代,自小受到湖笔文化的熏陶。高中毕业后,成了湖笔厂的刻字技工。10多年间坚持每天临帖篆刻,习书作画,掌握了正、草、隶、篆等各种字体的娴熟的管刻技术。

可以想象,在有错综复杂的纤维纹理的圆锥形笔管上刻字,难度一定比在平面状的物体上大得多。每一次创作,他都是一个人独居一室,关闭电视机、收音机、电话机等一切声源,静心凝神,一气呵成。中间若有停顿,字的大小将有差异,所以他往往几个小时间连一口茶都顾不上喝。1995年曾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中央领导定制的湖笔刻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