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我家孩子是不是学画的“料” 美术教育家长勿拔苗助长

吕子/文
2009年10月16日 13:51: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美术教育不等于绘画,也不是培养孩子成为小画家,市青少年宫资深美术培训老师高长江昨做客“晨报名师课堂”时提醒:孩子学画,家长万不可拔苗助长。

青少年宫美术部部长高长江曾就“如何科学指导孩子进行美术教育”与百余名家长进行了交流。高长江说,常有家长拿着孩子的绘画作品找他,让他看孩子是否是学画的“料”。其实,美术是一种素质训练,是任何人都可以学习的艺术。学美术对锻炼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和促进整个右脑的发育都极其有益。任何孩子,只要对此有兴趣,都可以学,并且都可能学得很好。孩子学画,父母期望值过高,是当下家长一大通病。1岁半的孩子画圆不圆,家长就发脾气。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手肌肉能力未发展完善,画圆总会缺个角。如果家长无视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强行要画圆,甚至机械训练,只能拔苗助长,破坏孩子的兴趣。“小时候·晨报名师课堂”是武汉晨报与团市委、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免费向家长及青少年开放。自今年8月开讲以来,深受广大家长及青少年朋友喜爱和称赞。
名师讲授,用绘画开发孩子右脑

人类左脑控制语言、文字等逻辑思维能力,右脑控制图形、艺术、情感、运动等感知能力,左右脑均衡发展,才能使潜在的能力发挥出来。绘画是个很好的开发右脑途径,同时可培养观察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对今后尤其是立体几何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学画有三个最佳时期3~7岁。3~7岁的孩子,处于智力发展最高峰,是形象思维形成的最佳时期,也是绘画学习的最佳切入点。如果一个人不经过儿童早期绘画培训,那么他的绘画水平将永远停留在六七岁年龄段的水平上,其想像力、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相对滞后。家长刚开始切忌心急,给孩子订模式、定任务会抹杀兴趣。孩子随意发挥,是创造性和想像力的体现,随意才好。初学的孩子画画时间不要太长,一周1~2个小时就足够。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