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陶瓷与书画

瓷画创作随笔

——思想、理念、心得

2014年12月08日 11:26: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研习瓷画、油画、国画、书法,不囿于某一艺术门类,我认为技法本身是一种内容。

我的创作愿望:瓷画要区别于工艺美术陶瓷或其他的绘画形式,成为一种独特的、纯粹的艺术形式。

艺术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象征,是表现人类情感的符号。

瓷画创作过程中,在艺术上表现要不断追求和探索,集中西绘画、书法、雕塑与陶瓷彩绘诸艺术于一体:它既有中国传统书法的抽象和中国传统绘画的神韵,又有油画色彩的浑厚、水彩画的灵动、瓷画的黑白对比和生辣,还融入雕塑的凝固和重量感,它既不是重复传统,也不是欧美式的复造,而应是不同影响的一种新整合,以独特的人性、独特的民族风格、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形式参与世界文化的发展。

我注重陶瓷材料的陶瓷彩绘特质,并充分调动和控制烧造过程的变化,使得瓷画面目焕然一新。

强调陶瓷材质的客观实性,利用陶瓷釉面的光滑,改变传统中毛笔单一为绘画工具,改变单一的陶瓷颜色溶剂,油和水兼用,利用油、水互相排斥,又制造溶剂相互渗透,造成斑驳的痕迹,反复画、反复烧制等手法,从材料、工艺中生发出精神,又从精神上还原为“迹”。作品中的点、划、各种肌理,我称为“迹”。迹是物,是心物,化一而报天道的物。

画面中,笔触、肌理的斑驳色彩的凝重,有朴厚之气、拙涩之力,而不流于优美的空泛,笔意间、层次间时有微妙的处理而耐人品味。

我认为在瓷画中融合西方风景画和中国山水画的创造思路,会成为陶瓷山水画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文化现象。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与山水共魂魄是中国文人一脉相传的精神归宿。山水也便不再是出于人的精神的客观世界的风景,而是融入了人的精神文化。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