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德化瓷内冷外热市场格局渐被打破

2015年08月12日 11:26:36  来源:中国文物网

从2014年秋拍到2015年春拍表现情况来看,某些瓷器品类明清官窑整体表现欠佳,宋代官窑似乎成了市场热点,高古瓷市场行情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那么德化瓷是否存在这一情况?近几年来德化瓷市场行情表现如何?是否还保持着“内冷外热”的市场格局?德化瓷哪些品类市场表现比较突出?德化瓷收藏投资未来前景如何?

德化白瓷海外收藏丰富

中拍协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在其《中国德化白瓷研究》一书中称,由于德化瓷本身巨大的艺术价值和日益展现的艺术魅力,使得其在欧洲、亚洲的收藏活动持久不衰。在我国,有关德化瓷器的收藏记录开始于明代,但收藏始终没有形成风尚。国外的收藏家,甚至是皇室成员,对德化白瓷的收藏活动较之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欧洲对德化白瓷的研究早在三百年前就已开始。所以,现存历代德化白瓷的精品,大部分为国外博物馆藏品和私人收藏品。

关于德化瓷海外收藏情况,刘幼铮在《中国德化白瓷研究》一书中也有详细介绍:英、美、法、德等欧美国家的许多博物馆都收藏有德化瓷,有些博物馆还收藏颇丰,例如英国大英博物馆藏有德化瓷器达两千件之多,且多有顶级藏品在其中。除了欧美之外,在亚洲也收藏有众多的德化瓷器。在日本,德化瓷箫现在在日本根箱神社作为“国宝”保存。此外,日本东京国家博物馆,出光美术馆等也都有德化瓷的收藏……

德化瓷市场“内冷外热”情况有所改变

对于一些瓷器品类的高古瓷作品市场行情逆势上扬的现象,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表示,虽然现在某些陶瓷种类的高古瓷有着出色的市场表现,但对于德化瓷来说,总体来看还是明清的德化瓷作品拍卖价格高于宋代的德化瓷作品。“历史上德化瓷大多出口至国外,许多德化瓷精品被海外的博物馆和藏家所收藏,海外对德化瓷的认识比较早,他们对德化瓷的研究也很深入,所以在过去的十来年中,海外市场的德化瓷拍卖价格要高于国内市场的拍卖价格,德化瓷的市场投资也曾存在内冷外热的情况。”郑炯鑫对记者说道。

但郑炯鑫强调,随着国内对德化瓷研究的逐渐深入和宣传力量的不断加大,德化瓷的知名度也在慢慢提高,德化瓷“内冷外热”的现象也在逐渐改变。现在国内一些比较有实力的收藏家也“瞄上”了德化陶瓷,一旦国内拍卖市场上出现德化瓷精品力作,大家也都争相竞拍。

郑炯鑫称,虽然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的明代德化窑何朝宗白釉达摩陶瓷立像成交价为1139万元人民币,创下德化白瓷拍卖新高,但实际上,何朝宗的真品存下来的数量并不多,很多流落海外,量少价高必然会吸引投资者眼光。“德化瓷是由高超的技术创作而成且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对于德化瓷的价值而言,目前德化瓷还处于价格低位,未来德化瓷收藏投资前景可期。” 郑炯鑫说。

明德化窑何朝宗塑佛像行情上涨

明代德化窑白瓷极力追求完美的玉质感,在瓷坛上独树一帜。明代德化窑烧造的瓷雕久负盛名,尤以“何朝宗”款最为著名。早在16世纪的“东西洋”市场上,何朝宗的作品就被誉为“东方艺术”、“世上独一无二珍品”,“可与米兰的断臂维纳斯相媲美……”,人们“不惜以万金争购之”。早在几百年前,何朝宗的作品已深受青睐。

2003年,贞观国际春拍一件明德化窑何朝宗象牙白观音坐像估价38—60万港元,但最终以流拍而告终。2011年,上海崇源春拍一件明何朝宗制送子观音像拍得172万元人民币。2013年,厦门翰风春拍一件明何朝宗白瓷观音像拍得161万元人民币。

郑炯鑫表示,近两年,明德化窑何朝宗的作品屡创新高,拍卖价格从几年前的几十万元到显现的数百万元,甚至在2014年秋拍中突破上千万。

近两年来,从拍卖市场表现来看,明德化窑何朝宗白瓷塑佛像行情看涨,且大多保持在数百万元的价位,2014年德化瓷拍卖价格位居前三的皆为明德化窑何朝宗塑佛立像,其中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的明代德化窑何朝宗白釉达摩陶瓷立像成交价为1139万元人民币,创德化白瓷拍卖新纪录。

“中国白”拍卖创新高

从近些年来的拍卖结果来看,德化白瓷拍卖价格达到百万元的作品越来越多。2005年在上海博海拍卖会上,明成化的德化窑双耳香炉拍得187万元。在2011年上海崇源秋拍中,何朝宗制送子观音像以172万元成交。在2013年在上海道明拍卖行秋拍会上,明代德化窑瓷塑大师张寿山的观音立像拍得109万元人民币的价格。

到了2014年,德化瓷在拍卖市场的表现较为出色。在2014年的德化瓷拍卖TOP10中,均被德化白瓷作品所占据。其中前几名拍品均为明代德化窑所出白瓷塑佛像。2014年秋拍,香港佳士得一件明代德化窑何朝宗白釉达摩陶瓷立像拍得1139万元人民币。2014年秋拍,万融国际一件明德化窑何朝宗款观音立像拍得430万元人民币,古天一一件明何朝宗制德化窑白釉渡海观音拍得333万。2014年7月,香港中信一件明德化窑何朝宗款观音站像以187万元人民币成交。2014年秋拍,北京保利一件明德化窑观音立像和保利厦门一件明末清初何朝宗风格德化窑白釉自在观音像均以138万元人民币成交。2014年6月,北京保利一件明晚期林孝宗制德化达摩坐像以132万元人民币成交。

2015年春拍,德化瓷在拍卖市场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3月18纽约亚洲艺术周苏富比拍卖,一件明何朝宗款观音坐像拍得600万元人民币。2015年澳门中拍国际春拍一件德化白瓷释迦牟尼立像拍得881万元人民币。2015年7月北京博美一件明何朝宗制德化窑白釉送子观音拍得287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