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写生路上——邹明新疆写生之一:胡杨精神

2016年11月01日 18:34:24  来源:美讯网

a.jpg

心动,是一种心灵感应,动之以情,融入画面,自然而然,表现的是一种情景。写生实际上是心与景对话、交流的过程,从心动开始,感受大自然的奇妙,随之尽情的发挥,跟着心情走,自由的驾驭色,方显本色真情。

初识胡杨,是图片里金色的胡杨林,璀璨辉煌,真正的见识胡杨是今年的冬末春初,阿克苏砂雅魔鬼林,一片枯死的胡杨,悲壮、苍茫;再次相见夏末秋初,依然是在砂雅,有点久别重逢的感觉,怆然、感伤,沧桑变化,依然故我,铁骨铮铮。

大漠胡杨,如蟠龙臥虎,或仰天长啸,或叩问大地,天地之间,令人荡气回肠!

我喜欢这种气度,更感动其沧桑,观之,不仅仅是砰然心动,而是热血沸腾。从水墨水乡的淡雅、温润转换西域大漠的壮阔、豪情,不只是时空差别带来的视觉变化,更在于一种精神、气质,笔墨意趣随之生变,变法其中,源于自然造化。

我画胡杨,写生,记录一种心情,激动、兴奋,写真表现一种生命,倔强、坚韧,取其筋骨,铁骨铮铮。摒弃描绘的拘谨,也无写实的束缚,尽可能走进一种自由状态。我以为这是一种感受,一种境界,知易行难,做为一个方向去努力,当一以贯之。

【邹明艺术简历】

1955年生于安徽, 1983年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造型美术系,留校任教。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曾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现为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南京市书画院特聘画家,深圳画院签约画家,广东省高校中国画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高校陶艺学术委员会委员。

其作品入选第二、三、五、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第九届全国美展,三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综合绘画、壁画,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国内外画展,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画展铜奖一个,优秀奖三个,“欧洲艺术家联盟”颁发的“欧洲艺术奖”,第二届中国艺术博览会优秀作品奖,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铜奖。

自1991年起先后赴新加坡、香港、台湾、英国、马来西亚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并赴美国、欧洲七国、澳大利亚、捷克、印度、英国、埃及等国家参加联展和艺术考察,先后在北京、南京、深圳、合肥、常州、嘉兴、天水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2002年、2015年分别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深圳美术馆等海内外专业机构和个人收藏。

出版个人画集和专著:《邹明彩墨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邹明画集》《邹明彩墨艺术》《邹明彩墨绘画》《名家扇画—邹明山水扇面精品》《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个案研究——邹明水墨西塘》《中国当代著名画家技法名典·邹明彩墨老屋》《邹明建筑速写》《中国国画20家—邹明﹙卷﹚》《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艺术与财富——邹明·水墨之乡》《邹明艺术作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邹明》《从江南到深南》。
作品欣赏:

b.jpg

c.jpg

d.jpg

e.jpg

f.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