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名人榜

苗重安

2012年06月16日 13:59: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苗重安.jpg

苗重安,山西运城人,笔名苗豫生。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国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应邀为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北京火车站画巨幅《轩辕柏》、《壶口飞瀑》与金碧青绿山水《群峰竞秀》等作品。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其山水画作品多表现黄河流域自然与历史人文景观,“为黄河立传,写华夏之魂”。擅长山水画,画风写实,意境开阔,沉雄博大,颇有诗意。作品《龙羊峡的黎明》、《黄陵古柏》、《一览众山小》先后参加全国第六、七、九届美展。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画坛上出现了两大地方画派:一是“江苏画派”,二是“长安画派”。两派均积极反映时代,表现地方特色,同时培养后学。如今以描写黄河而着称的山水画家苗重安,便是“长安画派”第二代中的佼佼者。通过他笔下的崇山、大河与雄魂,体现出“长安画派”在新时期山水画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苗重安对生活善于广中求深,思接古今,那么,对于传统他则善于承中求变,融会贯通。可以看到,从艺术的文化取向到基本功练习,苗重安都综合了两种传统,一种是融合中西的写实传统及对景写生能力,另一种是借古开今的造境传统及笔墨临摹能力,前者他得法于攻读西安美院时罗铭的指引,后者他得益于在上海画院进修时贺天健的引导。不过,在两种传统的结合中。苗重安十分注意以新的眼光斟酌取舍和通权达变。他运用融合中西的写实画法,重在景象的生动具体和体量感的呈现,却不以焦点透视局限视野的开阔。他继承借古开今的传统、讲求笔墨语言的概括性与形式美,但能取法乎上,不受

“南北宗论”的束缚,直承以笔墨服从大山大水真境描写的五代北宋良规,因此,仍在发展完美的苗重安山水画已形成了自家风貌。

苗重安作品 美讯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