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省美协 > 山东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12年06月13日 16:48: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是在山东省文联领导和中国美协指导下的由全省美术家、美术理论家、美术编辑、美术教育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肩负着发展山东美术事业的使命。其宗旨为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充分遵循美术的艺术规律,发扬艺术民主,积极鼓励各画种的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自由发展,不断扶植新人、推出新作,团结我省广大美术家,努力发展和繁荣具有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的美术事业。创建以来,承接了历届全国美术大展和全国重要权威性美展的山东作品的组织创作和征稿活动;承办(或联办)过自五十年代以来(文革间除外),山东省各种规模、各种类型的重要美术展览、美术研讨和其他美术活动。协会编有内部刊物《山东美术通讯》,及时传递学术信息,沟通协会间的信息联络和会员间的学术交流。截止到2009年,协会共有会员3464人(内含全国会员667人)。

该会是建国以来山东最悠久、最具学术性、权威性的学术团体,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   

在1950年的山东省第一届文代会上成立了山东省美术工作者协会,会长:吕品,副会长:任迁乔、叶又新、石可、张鹤云、叶连森、林凤吾、陶天恩、迟宾。1952年省文化局下设山东省美术创作工作室负责全省的美术创作,主任任迁乔,副主任叶又新、靳涛,并设有创作室若干,1956年该工作室撤消后,成员分了四部分,其中一部分调到省文联。   1956年,省文联成立了艺术部,下设音乐、美术、戏剧三个办公室,美术办公室即是省美协的前身。任迁乔任艺术部部长,分管美术。干事戎玉秀、卓启俊主持日常工作。当时我省只有七个全国美协会员,由美协华东分会代管。1959年第三届文代会上成立了中国美协山东分会。主席李超士,副主席:于希宁、鲁萍、马龙青、黑伯龙、迟宾(驻会)。戎玉秀、孙熹梅曾陆续负责日常工作。1968年,省文联撤消,美协亦随之不存。1979年省美协恢复,新组班子为:主席:于希宁,副主席:马龙青、黑伯龙、吕学勤、任迁乔(驻会)、范芸安(驻会)。1980年第二届美代会,主席:于希宁,副主席:黑伯龙、马龙青、石可、吕学勤、任迁乔(驻会)、范芸安(驻会),邹振亚为秘书长。后来增补刘宝纯为副主席,毛云之为秘书长,常春月为副秘书长。1988年第三届美代会,主席杨松林,副主席:毛云之(驻会),仇志海、孙墨龙、刘晓刚、宋新涛、吕学勤、耿本清、单应桂、陈全胜,秘书长常春月,副秘书长孔维克。1995年第四届美代会,主席杨松林,副主席:丁宁原、仇志海、朱铭、陈全胜、吴泽浩、杨文仁、赵建成、曾先国、曾昭明、常春月(常务),副主席(驻会)兼秘书长孔维克。2004年第五届美代会,主席:王承典,副主席(按姓名笔画排序):韦辛夷、孔新苗、孔维克(常务兼秘书长、驻会)、朱全增、孙成河、杜华、张志民(常务)、陈全胜、陈国力、赵建成、姜衍波、唐秀玲、陶世虎、曹和平、曾先国、潘鲁生,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序):于新生、 王力克、仇世森、尹毅、刘宗汉、杨枫、陈黎青、唐鸣岳、上官超英、梁文博,理事89人(不设常务理事)。2009年第六届美代会,主席:张志民,常务副主席:孔维克,副主席(按照省文联党组同意的顺序排列):韦辛夷、孔新苗、朱全增(驻会)、孙成河、杜 华(女)、姜衍波、唐秀玲(女)、曾宪国、上官超英、于新生、王力克、仇世森、杨 枫、陈黎青、唐鸣岳、梁文博、刘书军、刘大力、苗登宇、毛岱宗、唐家路,主席团委员(按照省文联党组同意的顺序排列):王绍波、刘青砚、韩 墨、时振华、何乃磊、秦 海、宋丰光、刘玉泉、赵英水、李 平、卢洪刚、杨 越、任勤林、赵安民、潘士强、徐永生、李振坤、王宇鹏、马述兴,秘书长:王宇鹏。理事156人。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于泽海 于鲁俊 于新生 马 援 马立华(回)   

马述兴 马硕山 王 未 王 伟 王力克   

王永胜 王宇鹏 王启胜 王和平 王居明   

王绍波 王映海 王晓晖(女)王瑞青 王磐德   

亓德顺 韦辛夷 毛岱宗 仇世森 尹沂明   

孔 超 孔维克 孔新苗 卢 冰 卢洪刚   

叶兆信 史忠民 包小义 巩崇君 朱全增   

任勤林 刘 扬 刘大力 刘书军 刘玉泉   

刘传喜 刘青砚 刘喜欣(女)刘爰(女)※ 孙万灵   

孙大刚 孙成刚 孙成河 孙华进 孙肖嘉(女)   

孙建东 孙笑运 孙雁翔 杜 华(女)杜利华   

李 平 李 勇 李兆虬 李学明 李振坤   

杨 枫 杨 越 杨长喜 杨文德 苏宗胜   

吴 磊 吴永福 吴建军 时振华 何 丽(女)   

何乃磊 宋丰光 宋坦克 宋鲁源 沈光成   

沈光伟 迟海波 张 宜 张 涛 张 望   

张 淳 张乐毅 张志民 张志强 张志斌   

张克华 张宏伟 张连合 张法舜 张建国   

张相三 张星斗 张洪源 陆 山 陈飞林   

陈黎青 苗登宇 林文刚 林玉营 孟 鸣   

岳海波 岳海涛 单永进 房玉宾 赵安民   

赵英水 赵建军※ 胡希佳 侯 钧 姜 奇   

姜文浩 姜衍波 郝 麒 姚 铭 姚秀明   

秦 海 聂鸿立 贾荣志 徐 正 徐 康   

徐 琳 徐永生 徐青峰 徐继忠 高 楠   

郭 峰 郭 健 郭 磊 郭去尘 郭振宇   

唐秀玲(女)唐鸣岳 唐家路 黄汝清 上官超英   

常 勇 常朝晖 梁文博 韩 玮 韩 墨   

韩英伟 韩英凌※ 董占军 董海全 蒋衍山   

曾先国 谢景勇 雷家民 解 均 褚 滨   

臧恒望 谭乃麟 樊 磊 潘士强 戴丕昌   

戴淑娟(女)

注:※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会后增补理事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