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宋桂安:仍将山水当字写

2011年06月23日 10:50: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宋桂安艺术专栏  

在四、五年前《广西画报》的广西文化周专集里,我曾应邀作过一次山水画示范,同时发表“我将山水当字写”一文,提出将山水画当字写的有关于绘画艺术形式美感的命题。当时文章的主要思想是强调绘画用笔的书写性,而反对绘画用笔的工描、细皴 、平涂、大刷等方法,强调点线的运用,以期最直接的于作画过程中宣泄画家的情感,表现以至张扬画家个性。文中指出三点:一、历代画论有以书入画,说得比较笼统,且只是入画,将写强调得不够,其实“写”应是中国写意画的手段,现在的绘画正暗暗减弱,并有渐渐消失的危险,所以要强调“写”。二、不是生硬的将书法中真行草隶篆的笔法或结体搬到绘画中来,而是熟练、灵活运用书法的点线,显现其神采和韵味,尤其强调作画过程中如同作行草的风采,强调其精神气质。三、是将所表现的对象如树木、山石、屋宇、舟船等当成是汉字一样,做到谙熟于胸,一气写出,不受其形的拘束,表现其精神亦是作者自身的修养和气质。换句话说,不是为表现客观物象作为目的,而是借客观物象为载体,如同书法家借汉字结体来表现作者情调、修养。为写字而写字,尽管字写得漂亮而不能算是书家。理解此,便知“匠”与“家”的区别。

近几年在四川写生作画,作为当字写的山水画的画法,一味使着性子干,手似乎很熟了,也就落入了自己编织的套路里,而近乎俗了。近来,于是重新对“把山水当字写”这个命题加以梳理,总结出个三结合出来:1、写实与写意想结合;2、传统与现代相结合;3、具象与抽象相结合。这第一点,指的是比较写实的景,用意笔去表现,反过来说随意挥写的景物,看起来还是比较有写生感的。第二点,笔墨是传统的,表现形式上要突破古代山水画的格式,大量采用现代人局部图或出纸的方法,其留白布黑亦应有一定的现代感,让人看了不应觉得是古代山水的翻版。第三点,有些景物画得比较具象,与比较抽象的景物想结合,如画得比较夸张的树与写实房屋相结合,配以比较有抽象意味的山石,取其虚简与空灵,然整个构图仍是比较写实的,笔墨仍是很传统的。说得好像容易,而做起来又谈何容易。我是在追求、探索,实际离预想的要求还很遥远。画出来的画,让同行朋友看了觉得还太写实了,写生的东西还多了,还多像写生稿,创作的意味还不够。近日,又思考一个图案与绘画相结合。历来的山水画,大都拘于实景,其画面(构图)构成意味不够浓,山水画的形式感还缺乏艺术性,黄宾虹笔墨表现物象很有抽象味,而其画面构成还是写生的和传统的。我们想要突破,还得在画面构成上多动点脑子。古代图案很美,抽象具象结合得很完美,但作为中国画,又不能弄成全图案化,必须将中国画笔墨的东西有机的结合进去,表现出来。以所说的这些结合也好,创意也好,花鸟画家崔子范,人物画家刘正夏都做得很好,是我学习的楷模。我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不知道我的画会变成个什么样子,但有三点我要坚持:东方情调我要坚持,笔墨韵味我要坚持,放手挥写我要坚持。因为,性格的东西,改不了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