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看!嘉德大观之夜“逆市”之作

2015年10月26日 22:21:26  来源:九九艺术网

李可染 万山红遍
李可染 万山红遍
1964年作 75.5X45.5 cm
估价:RMB 68,000,000-88,000,000


嘉德大观夜场自推出以来,一直被视作检验市场冷暖的范例,面对大市场经济环境下行的压力,本季嘉德大观却有突破,不仅有6件名家经典“扛鼎之作”镇场,更有“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晨曦—新中国十七年专题绘画”专题和“石渠宝笈”著录拍品提振市场,首次开设的“常州王有林藏碑帖”专题也将压轴现身。

 

齐白石 吉寿永昌
齐白石 吉寿永昌
243X61.5 cm
估价:RMB 20,000,000-30,000,000
 

扛鼎之作:生货 精品 低估价

“生货”、“精品”、“低估价”作为嘉德大观的关键词已深入市场,本季的大观夜场依旧延续这条路线,惊喜推出六件艺术家代表作。“今年市场经济环境本不利于拍卖征集,但征集结果却出乎预料,本季“大观之夜”将集结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黄胄、齐白石五位艺术家的六件重要作品,每件都堪称“扛鼎之作”。”嘉德郭彤表示。

 

潘天寿 朝霞
潘天寿 朝霞
1961年作 144X195 cm
估价:RMB 52,000,000-62,000,000


此外,她补充到,“这六件拍品全部为近十年内生货,曾经上拍过的两件拍品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和潘天寿的《朝霞》都于上拍那年高价成交并因此引起市场震撼。此件《万山红遍》就曾于2000年在荣宝斋以501.6万元高价拍出,之后,荣宝斋几乎再没有从库存中拿出比这件更好的作品面市。”

 

潘天寿 劲松
潘天寿 劲松
1964年作 207X151 cm
估价:RMB 68,000,000-88,000,000


近几年嘉德对潘天寿作品的市场贡献有目共睹,并于今年春拍刷新潘天寿作品成交纪录,本季拍卖将再推出两件潘天寿巨幅作品,郭彤表示,市场可流通的潘天寿作品数量十分有限,有小件作品出现已属不易,近2米的巨幅作品更是屈指可数,此次推出的两件潘天寿作品《朝霞》和《劲松》作于同一时期,一件以一棵苍松撑起整个画面,凸显出潘天寿对画面结构高超的掌控力,一件描绘晨曦中立于磐石之上一只桀骜不驯的秃鹫,道出潘天寿对当时流行的中国画“虚无主义倾向”的有力回应。

 

傅抱石 郑庄公见母
傅抱石 郑庄公见母
1945年作 105X60 cm
估价:RMB 35,000,000-45,000,000


傅抱石“上古衣冠”题材作品不少见于市场,但《郑庄公见母》极为稀见,根据叶宗镐先生在《傅抱石年谱》中的记述,四十年代法国驻华使馆人员、法籍越南人杜安自称原姓段,以《古文观止》中首篇《郑伯克段于鄢》为题向傅抱石求画,傅抱石遂作《郑庄公见母》予之,现存这件未署款的画稿已经由罗时慧女士捐赠南京博物院。长期以来,研究者多认为除却这一画稿,应有成稿存世,然多年苦寻而不得。

 

黄胄 听琴图
黄胄 听琴图
1985年作 94.5X251 cm
估价:RMB 12,000,000-22,000,000


黄胄《听琴图》堪称黄胄八十年代多人物、大场面的重要创作,几乎所有黄胄画集都有收录,“听琴场景被许多画家选择入画,但多是仅表现听琴的场景,黄胄这件作品中却用新疆特色乐器弹拨尔的琴头打破呆板构图,增添了作品的生动性。”嘉德戴维补充到。

主题专场梳理学术话题

本季大观之夜也特设两组主题策划:“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和“晨曦—新中国十七年专题绘画”。

继“大家”专题推出齐白石、黄胄、张大千后,本季将推出12件吴昌硕书画精品,以“食金石力”为题强调吴昌硕的艺术追求。其中,老舍旧藏《致三多花卉册》尤为珍贵,是本《花卉册》,缶翁于方寸之间纵笔写八开,每开以草书作题。复有陈半丁、罗复堪、张伯英、齐白石于后页具跋。为缶翁画赠其同门“六桥观察使”之作。

“晨曦—新中国十七年专题绘画”是本季特别企划,以1949-1966为特定时间段,汇集了33件囊括傅抱石、石鲁、蒋兆和、朱屺瞻、于非闇在内的活跃艺术家的出新之作,以各类源自生活的写生创作尤为瞩目,以期凸显这段新中国的阳光岁月。

 

董其昌 疏林茅屋图
董其昌 疏林茅屋图
26.3X146 cm
估价:RMB 60,000,000-80,000,000


石渠宝笈佳作重燃市场话题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引发市场对其的重新关注,本次大观之夜古代部分,共推出精品30件,其中两件《石渠宝笈》著录书画尤为亮眼。

董其昌的《疏林茅屋》,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虽然董其昌作品常做应付之作,但此件拍品曾三次上拍,为市场上认可的董其昌精品。”嘉德中国古代书画资深专家栾经静莉说到。

 

乾隆皇帝 御笔分题行书
乾隆皇帝 御笔分题行书


乾隆皇帝《御笔分题行书册》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卷四以及《御制诗集》三集卷九十八。此《行书册》书于乾隆壬辰年(1772),此时的乾隆皇帝虽然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在这十幅对题之作中,通篇气息中规中矩,端正秀美,用笔圆润委婉,力透纸背,难掩浩浩帝王之气。
 

 
宋拓汉孔宙碑
宋拓汉孔宙碑

碑帖主题凸出学术性

“虽然碑帖作品不及书画作品容易拍出天价,但碑帖的趣味性和学术性赢得了一些忠实的藏家,再由这些藏家口口相传,形成了近年的碑帖热。本次大观之夜首次推出碑帖专题,均为常州王氏一门所藏。常州王氏一门以实业起家,经商之余,喜搜集、鉴赏历代金石,为当时碑帖界之翘楚,此次常州王氏一门所藏之碑帖12件,皆可称之为善拓,且传承有序,多为稀见之品。”栾经静莉表示。

陈景陶、俞复旧藏《汉孔宙碑》为此碑传世最旧本,颇为稀罕。何绍基、李国松旧藏《汉史晨前后碑》是明代晚期典型传拓风格,被海上名家王壮弘称为“《史晨前后碑》拓者之最”。《晋王献之书洛神赋碧玉版十三行》为翁嵩年未呈内府前所拓,传拓当在清康熙时期,经名家递藏,有先贤跋语,传世无多。

清初期拓本《魏张猛龙碑》浓墨厚重,字口瘦劲,丰采迷人。《唐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为崇恩、李经畬、孙多巘旧藏,叶志诜审定,当为宋元时期未经俗手剜刻拓本,流传有绪,有名家跋语,洵为难得。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