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书协动态

第四届北京书法家协会工作总结报告

2009年10月26日 16:06: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创品牌、树正气,努力推动首都书法事业蓬勃发展
第四届北京书法家协会工作总结报告
(田伯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第四届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本届理事会过去六年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自2003年9月,北京书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六年,是不平凡的六年。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书协的指导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使首都书坛呈现出活跃和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在主席团、理事会的积极努力下,在全体书协会员及广大书法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大家上下齐心、团结奋进、甘于奉献。主席团、理事会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拓新路,树品牌,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使北京书协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推动了首都书法事业的不断发展,取得了令书坛瞩目的重大成就,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好的声誉。

第一、品牌工程全面落实,成效显着,显示了北京书协强劲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第二、围绕奥运主题,营造欢乐、和谐的奥运氛围,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大贡献,迎奥运书法电视大奖赛、书写《奥运文书书法宝典》等活动异彩纷呈。

第三、文化下基层、书法进万家。数以万计的书法作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第四、开协会办学之先河,设立书法本科学历教育体系,成立北京书法学校和书法素质教育基地。邀请沈鹏、欧阳中石、金开诚、林岫等名家做专题报告,在加强本会的文化素质建设方面,收效显着,创作队伍日趋壮大。

第五、奉献爱心,用行动回报社会,凸显书法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为“非典”、印度洋海啸、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募捐和为北京红十字会及法律援助站赠送作品中,北京书协都走在了社会的前列。

第六、开展联谊活动,增强协会凝聚力。每年的新春联欢会以及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为广大会员营造团结祥和、其乐融融的气氛,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七、每年的迎“三八”妇女学术讲座交流活动,加强了女书家的联络与沟通,为提高首都妇女书家的艺术创作水平和理论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八、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六年来,我们设立了京华中青年十佳奖,表彰了中青年会员 10名。京华书坛“耆英奖”,表彰为书协做出特殊贡献的老书家3名,并对在全国大展中获奖的多位作者进行了各种奖励和表彰。

第九、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学报》的出版发行,为北京书协对外宣传和与外界沟通提供了最直观、最有力的途径,展示了北京书家的风采。北京书法家协会网站的开通,成为首都书坛网络交流平台,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桃子)